历史上的刘秀,谨言慎行,从农民一步步创立了东汉王朝

2020-08-30 12:22:24 作者: 历史上的刘秀

刘秀说起来还是皇室子孙,跟高祖刘邦沾亲带友,但一代代的传下来,到了刘秀他爹刘钦这里就只剩下了个芝麻小官在身,而等到刘钦去世,刘秀就彻底成了纯纯正正的农民一个了。所以跟朱元璋一样,刘秀也是一穷二白从底层做起,一步步攀上人间至尊,成为天下之主的。

那么乱世之际,逸辈殊伦,刘秀是怎么从一个农民脱颖而出的呢?这还要从王莽说起,西汉之末,他依靠自己姑姑太后王政君的提拔,逐渐执掌大权,篡夺了皇家势力,公元8年,废黜新帝,自成一家。

他要好好干那也没什么,兴许是又一个新王朝的开始也说不定。可偏偏王莽不安分,他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触动了社会各阶层的利益,上至豪强贵族,下至贫民百姓,都被他给得罪了,加之当时水涝旱灾接连不断,全国各地饿殍遍野,伏尸十里,多方矛盾一起爆发,导致乡民们都坐不住了,开始揭竿而起。

刘秀一开始没有掺和一杠子的打算,而是他哥刘縯比较有野心。看到各地起义搞得如火如荼,联想到自己也是皇室后裔,刘縯就打着“复兴汉高祖刘邦大业”的这个旗号,到处招兵买马。而刘秀平时为人比较谨慎,认为这个事情没什么成功的几率,还是观望看看再说。

直到公元22年年底,刘縯将复兴大业干得有声有色,刘秀一看有谱,于是才跑去投奔了大哥。但是两人没什么资产,所以拉起的队伍规模小,大多是刘家的宗师子弟,而且都是老家舂陵一带的人。兵少将寡不说,连匹战马都没有。

长久下去,这样的小撮儿势力很容易就被铲平了,于是兄弟俩一合计,跟当时另外的几股绿林大军联结在了一起。公元23年六月,刘秀率军与王莽大将王邑在昆阳决战。王邑自恃兵强马壮,对刘秀十分看轻,只带了数万人和王寻出城迎战,不料被打得一败涂地,王寻也战死。大军见主将溃败,士气大跌,遂成一盘散沙,在刘秀的追击下几乎全军覆没。王莽主力在此战之中被消磨殆尽,从此元气大伤,很快湮灭。

刘秀立下如此大功,后方却传来一个坏消息,他大哥刘縯因一直与更始帝有龃龉,对其称帝颇为不满,这次没想到竟是直接丢了性命。刘秀回到后方,虽然内心十分悲痛,面上却丝毫不显,对大哥冒犯更始帝,更是连番赔罪。他的这番举动,让更始帝卸下了防备。

刘秀自刘縯被杀一事后,便隐匿锋芒,深知更始帝身边不能久留。不久便上下疏通关系,他找到左丞相曹竟,请他帮忙在更始帝跟前进言,让他带兵马去河北闯荡。刘玄也正想将河北划入势力范围,同时又有曹竟在旁边煽风,于是便同意刘秀的请求。

这年十月,刘秀带领自己的兵马直奔河北,从此一去不复返。在河北扩张自己的势力,并与当地名门之女郭圣通联姻,权势日益强盛。公元25年六月,刘秀复兴成功,成为后汉开国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