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低微却骁勇善战的卫青,深受汉武帝倚重,为大汉换来十年安宁

2020-08-30 12:23:55 作者: 出身低微却骁

中华历史几千年,皇帝前前后后几百个,但真正能称得上雄才大略,野心勃勃的屈指可数,汉武帝算一个。单就匈奴问题,就不得不赞一句是条汉子。正面对杠,打得你没有还手之力看还敢不敢摸老虎尾巴。

那么汉武帝敢这么硬碰硬的原因在哪里?文景两帝的财富累积,强盛的经济,使他有足够的储备去灭掉这群扰人的家伙是其一。他手下卫青,李广,霍去病等一群骁勇善战的武将也是他强有力的依赖。

今天要着重讲一下卫青,人们常说英雄不问出身,但卫青的出身却屡次被前人后人提及,只因他这个反差实在太大。卫青之母卫媼是驸马府的一名奴隶,看他随母姓大概也能隐约知道,他的出生不怎么光彩。其父郑季是一名小官,来侯府走动时,偶然遇到了他的母亲,因卫媼姿色过人,两人一拍即合。卫媼由此珠胎暗结生下了卫青,但双方都有自己的家庭,所以卫青的身份便显得有些尴尬。

卫媼还有卫子夫等四子女子要养,她一个干粗活的丫头,再来一个根本负担不起,于是便将卫青送去了其父郑季那里。可惜的是郑季对这个儿子却从未当自己亲生的看待,虽是接手了过来,卫青却在郑家是一个类似奴仆的存在,所以他从小便没有享受到父母的关爱。这也造就了他独立自强的性格。

稍微长大一点后,他因忍受不了郑家的百般欺凌,最终还是回了平阳侯府他母亲的身边,给平阳公主当了一名马奴。曾有相面之人见到卫青,断言他是有大福之人,将来必定能封侯拜相,彼时还是公主府一个下人的卫青内心嗤笑不已,封侯拜相,别说这个,能不受别人欺负,吃饱穿暖就知足了。

然而相士的话,在公元前139年开始一点点的被验证。去平阳侯府做客的汉武帝一眼相中了卫青三姐卫子夫,将其收入了宫中。次年,卫子夫怀上龙胎,生性骄纵蛮横的陈皇后预感自己的后位有威胁,他拿卫子夫没办法,于是便把主意打到了卫青的头上。着人将卫青捉起来,准备偷偷处死。卫青最终被好友公孙敖救出,而这件事情传到了汉武帝的耳朵里。

汉武帝对陈阿娇素来不满,这件事一出,更是火冒三丈,故意将卫子夫封为夫人,卫青和其他一干兄弟姐妹也都大肆封赏,卫青由此步入了大汉的朝堂。

此后他随侍汉武帝左右将近10年,深受皇帝器重。公元前129年,卫青迎来了他人生的巅峰时刻,匈奴举兵来犯,汉武帝派出四名将领,各领一万兵力前去迎战,最终三路均兵败而返,唯卫青大获全胜。开挂的人生一发而不可收拾。从公元前128年到公元前119年,卫青曾七次与匈奴交手,屡战屡胜,打得敌人无还手之力,最终不得不偃旗息鼓,西北边疆迎来了十年的安宁。

而卫青也从昔日的奴仆成长为一代威名赫赫的将军,史书留名,为后世深深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