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跟皇帝怄气辞官,皇帝连发三道谕旨讲和,好友在门口苦劝六天

2020-08-30 12:25:51 作者: 他跟皇帝怄气

说起岳飞,大家都要长叹一口气,南宋抗金名将。人家在前方打仗,浴血奋战,金戈铁马;皇帝和奸臣却在背后放火烧院,唯恐这后腿拖得还不够狠,死命往回催。

公元1126年,岳飞在拜别母亲后,投入到康王赵构麾下,抗击金兵。此后直到公元1141年,在长达十五年的时间里一直奋战不息,大大小小的战斗参加了数百次。收复了建康,襄阳等多个失地。大宋军民在欢呼雀跃的同时,宋高宗赵构的心里却一直郁着一口气。

他对重振大宋,克复中原并没有太大的兴趣。皇位是否稳固,群臣是否可靠才是他更关心的问题。显然手握重兵,一呼百应的岳飞并不能让他安心。公元1129年的苗刘之变,让他一直对武将心生芥蒂,从此在心底留下了阴影。而岳飞的功高盖主让这块阴影愈阔愈大。

绍兴九年,完颜宗弼在金国内发动政变,杀死主帅完颜昌,撕毁宋金之间的合约,集结兵马,大举进攻河南。而此前岳飞由于宋高宗出尔反尔,答应给他扩充兵马,却临时听了秦桧张浚的建议给变了卦,让他空欢喜一场,收复中原无望,于是一气之下罢了官。

宋高宗虽然巴不得他就此卸甲归田,但民间抗金的声音甚嚣尘上,此时让岳飞回家种田,显然会让自己背上昏庸愚昧的骂名。他虽然心里对岳飞恨得牙痒痒,还是连发了三道诏书讲和,并派其好友李若虚去请。

李若虚奉命而去,在其家门苦守六天,才终于勉强说动了岳飞。但一个皇帝这样低声下气地求一个臣子,无论他面上笑得多么和煦,内心也一定是惊涛骇浪般的屈辱。这口气梗在赵构的心头,上不去也下不来。君臣矛盾日益激化,皇帝杀机已现。

此次完颜宗弼再次来犯,岳飞挂帅出征,两军对垒,岳家军却屡战屡胜。形势一片大好,宋高宗却在七月十八日传来谕旨令他班师回朝。岳飞惊愕不已,上书争辩,同时继续向前进发。

七月二十日,高宗再次传召,且一天之内连发十二道金牌旨意,措辞严厉,语气冷峻。岳飞不得不停下脚步。成功在望,却在此功亏一篑,他肝胆欲裂,悲愤叹息:十年的磨砺,今日毁于一旦。

回到京师的岳飞,心灰意冷。而秦桧深知宋高宗对岳飞的忌惮,于是联合其党羽先是以岳飞作战不力为由罢了他的官职。其次威逼岳家军内部的都统制王贵和副统制王俊,让他们诬蔑岳飞谋反。

岳飞深陷牢狱,他一生精忠报国,所做无不是为了大宋,无论如何对“谋反”这个罪名不能甘心。面对严酷的审讯,始终义正言辞,坚决不屈,甚至一度绝食抗议。

狱卒对岳将军大名早有耳闻。此次见他备受煎熬,可惜了良臣璞玉。只是深陷其中,无法纵观全局。一声长叹道: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

岳飞听闻良久无言,他一生沙场征战,从来想到的都是大宋,是百姓,却独独忘了,他最应该想的是皇帝。到得此刻,他终于释然,即便不是谋反的罪,他也会有贪赃的罪,渎职的罪,总归是过不去这道坎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