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奇女子被丈夫嫌丑,她一句肺腑之言让其羞愧,成就美满姻缘

2020-08-30 12:25:02 作者: 三国奇女子被

老祖宗几千年历史传承,留下一句话叫自古红颜多祸水。但无论是贩夫走卒还是达官显贵,对这个告诫似乎都是风过无痕,并不怎么放在心上。遇见美貌的皮囊仍旧是趋之若鹜。而对那些形色稍差的则视若无睹,连一向以才德自诩的读书人也一样不能免俗。

三国时期,有一个叫许允的人,其妻子阮氏是当代出了名的丑女。有多丑?比诸葛亮的老婆黄月英可能还要更甚一筹。黄月英的丑是源自她老爹诸葛亮恩师黄承彦的一句话,他说女儿头发焦黄,面色黝黑。这便给黄月英盖上了一个丑女的印章,但也许是人家老头的谦虚之语也未可知。

而阮氏则不一样,她名列四大丑女之一,丑得人尽皆知。虽然早有准备,但是成婚当天许允掀开盖头的瞬间还是差点咬了舌头。这也太难入眼了。于是一回头逃出了新房,再不愿折返。

阮氏也是个聪慧的女子,一看丈夫这种反应,顿时心里有了计较。许允在友人的再三劝告下终于重新回了新房,接着劈头盖脸地就质问阮氏道:女子三从四德,你有哪点能符合要求?阮氏慨然回应:除了长得差点,我哪点不符合。我倒是要问问你,男子有百般高尚品德,你又有哪点符合呢?

许允理直气壮地说自己自然是全都具备。这句话恰好掉进了阮氏的坑里,她反问丈夫:既然如此,男子理应以德行为首,你如此看重美色,这就是你的德吗?许允被问得哑口无言。

不论他是被阮氏的才学所折服还是不愿意背负德行有亏的污名,两人最终顺利成亲,婚后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倘若你以为阮氏就此相夫教子,在历史的舞台上退场那就太低估她了。许允不久被朝廷提拔在吏部任职,主要任务选拔官员。魏晋时期的人才选拔方法还是九品中正制。许多人便到许允那里毛遂自荐,想求得一官半职。

许允这人实诚,有才能就给过,没才说破嘴皮子都不行。很多没选上的人便心生怨气,多方托关系去魏明帝那里将许允给告了一状,说他以权谋私,专门挑他的同乡任职。

魏明帝一听勃然大怒,人才是国家社稷的根本。他因为信任才将这么重要的职位给到许允,没想到许允竟是这样回应他的。一怒之下就派人去捉拿许允问询。

预先得到消息的许允在家里坐立难安。阮氏看丈夫这样六神无主,于是便给他出了个主意:皇上还是十分贤明的,你只要将事实说出来,有理有据,他就不会处罚你,千万要记住,不能向他求情。

许允一听,豁然开朗,魏明帝明事理。一旦求情,就坐实了他偏袒同乡的罪名,那时就真的是无力回天了。不如就实话实说还有一线希望。

果然魏明帝将人拿过来后,还是给了他一丝申辩的机会。许允按照阮氏嘱托,说道:我之所以举荐我的同乡,正是因为我熟悉他们。他们才华如何,品性优劣我都一清二楚,这样才敢推举。陛下大可以派人去核查那些人是否称职。如果真的有重大失误,那我便心甘情愿认罚。

魏明帝看他说的这样理直气壮,派人去一一核实,果然如他所言被他推举的众人都各司其职。于是便将许允给放了回去,还给了赏赐来安抚。

许允后来在权力更迭中被司马师所杀。司马师原本要对许允的两个儿子斩草除根。阮氏对两个孩子提点道:你们才干平庸,如果有人来问,你们按平常应对即可,只一点不要谈论国家大事。

司马师不久果然派人来寻根究底,但是看两个孩子资质平平,以后也不能构成威胁,于是就此作罢。哥俩儿好险捡回一条命。

阮氏三句话,一句挽回了自己的婚姻,一句救了丈夫的性命,一句保全了两个孩子。上帝关了一扇门,但给她又开了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