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第一位元帅大佬!

2020-08-30 13:20:17 作者: 中国历史第一

中国第一位元帅出自哪呢?据史书记载我国最早元帅称呼出自公元前633年春秋时期,《左传僖公二十七年》晋文公以谋元帅来称呼先轸。先珍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有着元帅称呼,也有着元帅战绩的大佬

先珍(公元前680年~627年)春秋时期晋国曲沃人,晋国名将,军事家,先后辅佐晋文公,晋襄公两位霸主。因封地在原地,因此又被称为原轸,以中军将的身份先后指挥过城濮之战,肴之战大胜楚国与赵国,被晋文公称之为谋元帅,第一个同时拥有元帅称呼,与战绩的人。

先轸早年追随晋文公重耳,晋国发生骊姬之乱,先轸跟随公子重耳一起逃亡狄国,在外逃亡十九年,在秦,楚,宋的帮助下,重耳回到晋国,就是后来的春秋霸主晋文公,先轸一直跟随左右,是晋文公手下重要大将。晋文公继位后,齐国已经衰落,秦国无力东出,只有楚国有实力与晋国一争霸主地位,于是便有了城濮之战的爆发。

城濮之战时晋文公感激楚国曾经的恩情,下令晋军后退三舍,一舍三十里,于是便有了我们所熟知的退避三舍这一成语。城濮之战时,先轸官居下军佐,(晋国军队分为上、中、下三军,下军佐辅佐下军主将),后来在城濮之战过程中,中军主将因病去世,先轸因功被认命为中军将。在城濮之战中先轸多次献策,迫使齐国退兵,离间楚国与曹国卫国关系,在正面战场上抓住时机,一举击溃楚军,使得晋国赢得城濮之战的胜利,霸业初成。

另一个先轸的经典故事是,先轸是第一个记载向国君吐口水的人物,那时的国君是晋襄公(晋文公之子),原因是秦国东出伐郑,襄公不想直接开战,因秦国有恩与晋,先轸有不同意见,认为现在不打,以后秦国更加不可收拾,在争论过程中,向国君吐口水,后来晋襄公认同了先轸的意见,主动道歉,认命先轸为主帅,在肴这个地方伏击秦军,秦军三名主将被俘,全军覆没无一人逃回。肴之战是史书所记载的第一次伏击战。

先轸因有辱国君,后来同一年戎狄入侵,晋军打败狄军后,先轸脱下衣甲主动冲向战场身亡。后人因叛乱而被灭族。开创兵者诡道也的先河。后世皇帝因先轸对国君不敬,对先轸多有不喜,有意的降低先轸在军事上的地位,以至名声不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