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最美的妖怪,吃人之前竟有一个特殊的仪式?

2020-08-30 13:26:07 作者: 西游最美的妖

(蜗牛看西游第4467期)

文/蜗牛

老吴笔下的妖怪都有着往极端方向发展的趋势,西游中的男妖怪有多吓人,女妖怪就有多令人惊艳,由此导致我们这些看客心情像过山车一样七上八下的,在这些貌美的女妖怪中出现了一只最美的妖怪,这只妖怪和别的妖怪实在分明,光是吃人的方式就能甩其他妖怪十条街。

我们都以为妖怪吃人没有什么讲究,只需要张开血盆大口就可以,但是今日说到的妖怪却能让我们大跌眼镜,这只妖怪究竟美在哪里,又有什么特殊的技巧呢?

关于这只妖怪的美貌,老吴可是不吝用最美好的词语描绘出来,我们且看一段介绍——

真僧魔苦遇娇娃,妖怪娉婷实可夸。淡淡翠眉分柳叶,盈盈丹脸衬桃花。

绣鞋微露双钩凤,云髻高盘两鬓鸦。含笑与师携手处,香飘兰麝满袈裟。

这样的容貌放到现在是要出道的,也难怪她能担负得起西游最美妖怪的称号。

所以,西游最美的妖怪就是老鼠精,那么,这只妖怪在吃人方式上又有什么不同呢?

我们先来看一看老鼠精出现在众人面前的方式。

别人都是直接卖个惨,将唐僧给糊弄住,然后被悟空当场识别出来,最后来个强硬的直接把唐僧给掳走。唯有老鼠精大不相同,她在编造身世上是很有技巧的,以至于悟空根本不清楚这个故事里掺杂了多少水分,反正老鼠精就这么俏生生的站在他们的面前,山贼也不见踪影。

取经人员把老鼠精带走之后,来到镇海禅林寺休息,接着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在这间寺庙里,最为明显的就是寺庙里的小和尚离奇失踪,然后其余人发现他们的尸首,可惜的是他们一直找不到真正的凶手。

像悟空这种鉴妖达人,在见识到妖怪的手法就能辨别出凶手是人是妖,所以他自告奋勇去捉拿这只妖怪,夜间时分,妖怪终于出现在大雄宝殿里,那时由悟空变作的小和尚正在装模作样的敲木鱼,然后——

那女子走近前,一把搂住道:“小长老,念的什么经?”行者道:“许下的。”女子道:“别人都自在睡觉,你还念经怎么?”

老吴通过这句话告诉我们老鼠精的过人之处,她在动嘴之前是绝对不会豪放的张嘴,而是先进行诱惑,等他们真的上当,兴味正浓的时候再下嘴,这便是她和逼得妖怪的不同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