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妖人”袁天罡之死,历史上袁天罡到底是怎样的人

2020-08-29 21:35:30 作者: “一代妖人”

现在读者知晓袁天罡其人,多数是源于《画江湖之不良人》这部动漫。在这部动漫中,袁天罡是大唐的国师,不良人最高首领,称“不良帅”,在当时他的身份无人知晓,只有历代大唐皇帝才知晓他真实的身份就是太宗时期的道士袁天罡。他凭借丹药得以长生不老,暗中组成“不良人”专供大唐皇帝驱使,护佑李唐神器。袁天罡为人虽冷酷无情,为达目的更是不择手段,但对李唐皇室却真的是忠心耿耿,为了光复李唐天下,他更是倾其所有,并最终付出了自己的性命。

最后忠心耿耿的不良帅在“高祖,太宗,高宗,玄宗,代,德,顺,武,宣,懿,僖,昭,诸君。老臣,尽力了”这一句夹杂着不甘,解脱等种种感情的话语中黯然逝世。可以说在动漫中,袁天罡就是大唐忠臣的化身。

当然以上的袁天罡只是在动漫中的设定,在正史中袁天罡可没有长生不老,也不是什么大唐的国师,不良人的统帅,更谈不上啥对李唐皇室忠心耿耿,他在贞观年间只是做到了蜀郡火井县县令,并非是啥重臣,也不是啥名臣。

正史中的袁天罡之所以能够留名千史,不是因为政绩,而是他的相术。《太平广记.袁天罡传》载:“天纲少孤贫,好道艺,精于相术”。

《旧唐书.列传第一百四十一》载:“初,天纲以大业元年至洛阳。时杜淹、王珪、韦挺就之相。天纲谓淹曰:"公兰台成就,学堂宽博,必得亲纠察之官,以文藻见知。"谓王曰:"公三亭成就,天地相临,从今十年已外,必得五品要职。"……至武德六年,俱配流巂州。淹等至益州,见天纲曰:"袁公洛邑之言,则信矣。未知今日之后何如?"天纲曰:"公等骨法,大胜往时,终当俱受荣贵。"至九年,被召入京,共造天纲。天纲谓杜公曰:"即当得三品要职,年寿非天纲所知。王、韦二公,在后当得三品官,兼有年寿,然晚途皆不称惬,韦公尤甚。"淹至京,拜御史大夫、检校吏部尚书。王珪寻授侍中,出为同州刺史。韦挺历御史大夫、太常卿,贬象州刺史。皆如天纲之言。”

话说袁天罡初到洛阳时,因其相术已是赫赫有名,因此他到了洛阳后,许多人都来找他相面,其中就有杜淹、王珪、韦挺三人。之后袁天罡在观察片刻后,就得出“杜淹将以文章显贵而名扬天下;王珪不出十年将官至五品;韦挺面相如虎,将出任武官”,并同时预言他们三人为官后都会被贬官,且到时袁天罡与他们三人还会相见。而后,他们三人果然就如同袁天罡所说的那样,先是杜淹以侍御史入选天策学士,其次是王珪被李建成看中得以就任五品太子中允,再是韦挺出任武官左卫率。

再之后,他们三人皆因杨文干事件被流放到了巂州,在这里他们三人又遇到了袁天罡,可以说一切皆如袁天罡所言。此后,袁天罡又给他们相了一次面,他说杜淹、王珪、韦挺三人都会坐上三品的官职,同时杜淹虽不能长寿,但却能永享高官厚禄,且位极人臣,而王珪、韦挺二人虽晚年仕途不顺,但却能长寿。

事后,又果然如同袁天罡所说,杜淹以吏部尚书之职参议朝政,成为宰相,位极人臣,但却得不到长寿,而王珪、韦挺二人虽长寿,但仕途都不顺,先是贞观七年(633年),王珪因泄露禁中密语,被贬为同州刺史,再是贞观十九年(645年),辽东之役,韦挺因督促粮草不利、延误军事,被贬为象州刺史。

可以说袁天罡的相术本领的确高超,因此随着他相术的名声越来越大,他得到了唐太宗的召见,李世民对于他的相术本领是大为赞赏,于是就将他留在长安,以备垂询,自此袁天罡成为了太宗的智囊。此后,袁天罡一直在太宗的身边,为其出谋划策。

此外,最让人称奇的是,袁天罡不但能够准确地预知他人的命运,还能准确地预知自己的命运。《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二十九》载:“高士廉曰:"君终作何官?"谢曰:"仆及夏四月,数既尽。"如期以火山令卒”,贞观十九年,宰相高士廉问袁天罡:“君终作什么官呢”,袁天纲回答道:“到了今年夏四月,我寿命就耗尽了”,果然,袁天罡四月就病死在了火井县。

可以说在真正的历史中,袁天罡的确是位奇人,他相术之准无人能及,相术之精无人可及,可谓是位了不得的“神人”。当然现如今对于袁天罡到底有没有超精确的相术能力,现在是存疑的,单靠史书记载,我们无法准确得知他到底有没有那么神,毕竟相术这种东西太过于玄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