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杨贵妃的前夫、唐玄宗的儿子,李瑁最后的结局如何?

2020-08-29 21:34:42 作者: 作为杨贵妃的

李瑁,唐玄宗第十八子,母亲为武惠妃。因武惠妃早前生下的子嗣都没能养活(《旧唐书.列传五十七》载:“初,瑁母武惠妃,开元元年见幸,宠倾后宫,频产夏悼王、怀哀王、上仙公主,皆端丽,襁褓不育。”),所以李瑁一出生就被接到伯父宁王李宪家,由其妻元氏抚养,假称是元氏所生的子嗣(《旧唐书.列传五十七》载:“及瑁之初生,让帝妃元氏请瑁在于邸中收养,妃自乳之,名为己子”)。

725年,被元氏抚养到5岁的李瑁,被玄宗召入宫中,封为寿王,为玄宗诸皇子最晚封王的。

735年,15岁的李瑁遵循玄宗的御命娶了不到17岁的杨玉环为寿王妃。这段婚姻虽是“政治婚姻”,但之后的数年时间里,李瑁与杨玉环相濡以沫,相敬如宾,相处得很幸福。而此时李瑁绝对想不到,日后自己最疼爱的这位寿王妃会被自己的父亲玄宗给夺走,更甚者她和她的杨家会在日后间接造成唐朝的由盛转衰。

当然不管如何,15岁的李瑁还是春风得意之时,内有贤妻,外有良母。此时李瑁的生母武惠妃正是最得宠之时,在后宫中几乎无人可与之匹敌。如此,在后宫中可以“横行霸道”的武惠妃开始有了一丝别的心思,她想让自己唯一的儿子李瑁做太子,做皇帝,她想做一国之母,想做高高在上的太后。

可此时玄宗朝已有太子,那就是赵丽妃所生的玄宗次子李瑛。所以武惠妃要想让她的儿子李瑁做太子,她就必须让李瑛被废黜。于是,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她在某一日就向玄宗哭诉太子结党营私,且还想谋害她和李瑁,如此玄宗震怒,欲废太子,只是此时因中书张九龄等朝中重臣的反对,此事不得已只能作罢。

但是不久随着张九龄被罢免,奸相李林甫的上台,武惠妃想要废黜李瑛的计划得以实行。737年四月,武惠妃之女咸宜公主的驸马杨洄向武惠妃构陷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说他们与太子妃薛氏的哥哥薛锈共谋异事,欲谋反。

此后,武惠妃在听到这个就计从心来,她先让人以“宫中有贼”,想要他们的帮忙的借口,去召三王入宫,而后他们也同意。紧接着她又亲自去玄宗的寝宫中,跟玄宗说道:“太子跟二王要谋反了!他们穿着铁甲入宫了!”。

玄宗听到后,就派人去查探,后发现果真如此,就立即找宰相李林甫商议,而李林甫本就是武惠妃一党的,自然不会说什么,他与玄宗就说道:“这是陛下的家务事,不是臣等应该干预的”,如此玄宗便下定决心,废三王为庶人,并赐薛锈死。不久,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皆遇害。

但是正所谓“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武惠妃虽费尽心机除掉了太子李瑛等三人,但不知为何,怕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她每天晚上都说自己看到了三王的鬼魂。就这样,在长期这般的折磨下,武惠妃居然就这样被活活吓死。

而后,随着武惠妃的突然去世,本就不太受宠的李瑁也就彻底失去做太子的机会,最终反而是让李亨坐享其成,做了太子。此后,玄宗在失去宠妃武惠妃后,意外之中看中了李瑁的王妃杨玉环,不久就用计夺了杨玉环。

史书中对于杨玉环被夺走后,李瑁的反应到底如何并没有记载,但是料想是痛苦不已的。自己相濡以沫五年的爱妃,居然被自己的父亲给夺走,对于李瑁而言是何等的痛苦与难言。他不想自己的妃子被夺走,可是自己的父亲是一国之君,他用君命来逼迫李瑁交出杨玉环,而这等作法无疑是让李瑁在天下人的面前被扒光了衣服,当街巡游一般。

可是就是这样丢尽脸面的李瑁却不敢有任何的行动,他的父亲是当今皇帝,是天下的拥有者,他不敢反抗,也无力反抗,他只能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心爱的女人,离自己越来越远。

而后,在杨玉环被夺走的第二年,他的养父宁王李宪因病去世,李瑁为此守孝三年(《旧唐书.列传五十七》载:“二十九年,让帝薨,瑁请制服,以报乳养之恩,玄宗从之”)。三年后,不知道是不是玄宗良心发现,他为自己的这个儿子重新选了一个王妃,那就是出身名门的右郎将军韦昭训的第三女为妃。婚后,李瑁似乎也选择性地忘记了曾经的不快,他与韦氏生了5个儿子,其中3人封王,即德阳郡王李僾、济阳郡王李伓、广阳郡王李偡(《新唐书.卷八十二》载:“子王者三人,僾王德阳郡,伓济阳郡,偡广阳郡”)。

775年,享尽子孙满堂的天伦之乐的李瑁病逝于寿王府,享年55岁,自此走完了自己戏剧性的一生(《新唐书.卷八十二》载:“大历十年薨,赠太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