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到底想不想称帝?蜀汉真的能算是正统吗?

2020-08-29 21:32:27 作者: 刘备到底想不

刘备当然想称帝,而且是迫不及待的,朝思暮想的。

从以下的事迹就可窥知一二。

一、没有得到献帝的册封,就擅自册封自己为汉中王。公元219年,刘备与曹操在汉中发生大战,最终刘备取得汉中之战的胜利。随后刘备就自封自己为汉中王。试想,一个真正忠于汉皇室的会自封自己为王吗?当然不会。

二、为了名正言顺的称帝,刘备明知汉献帝未死,却谎称献帝已死。公元220年11月25日,曹丕代汉建魏,献帝被逼禅位。当然刘协却并未被惨害,曹丕十分善待于他,“奉帝为山阳公,邑一万户,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车服郊祀天地,宗庙、祖、腊皆如汉制,都山阳之浊鹿城。”,此时献帝虽然失去帝位,但却可在山阳称帝,可“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

按理说这等待遇,已属亡国之君所能得到的最好的待遇,曹丕已属仁至义尽。可反观刘备,明明刘协得到了非常好的待遇,可刘备却装作不知道,他谎称刘协已死,并堂而皇之的,假惺惺的为献帝举行国葬。刘备这等用意很明显,那就是他想让益州等蜀地相信大汉的正统献帝已死,为自己的继位铺好道路。

三、曹丕篡汉不足数月,刘备就赶忙登基建“汉”。公元220年11月25日,曹丕代汉建魏,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年号“章武”。按理说如果刘备真的忠于献帝,如果真的不想当皇帝,他应该做的是派兵讨伐曹丕,可是刘备却并没有这么做,他连象征意义的征讨都没有,而是立刻谎成献帝已死,然后迫不及待的就做了皇帝。

四、对于劝阻自己缓称帝的大臣一概贬官。当时对于刘备称帝一事,诸葛亮、赵云、张飞、法正等重臣都表示明确的赞成,但却有费诗、雍茂、刘巴三位臣子却是表示刘备应该缓称帝。

费诗上疏曰:“殿下以曹操父子逼主篡位,故乃羇旅万里,纠合士众,将以讨贼。今大敌未克,而先自立,恐人心疑惑。昔高祖与楚约,先破秦者王。及屠咸阳,获子婴,犹怀推让,况今殿下未出门庭,便欲自立邪!愚臣诚不为殿下取也。”。大概的意思就是“殿下是因为曹操曹丕父子篡汉才来到益州这个地方的,是想借着益州养精蓄锐,然后讨伐曹操父子。可是现在曹丕已经公然逼迫献帝禅位,此时殿下想的不是复兴大汉,挽救大汉,而是自立为帝,这样真得很不妥,至少应该要消灭汉贼曹丕,然后再细细打算。 ”

“巴以为如此示天下不广,且欲缓之。与主簿雍茂谏备,备以他事杀茂,由是远人不复至矣。”,而刘巴、雍茂都认为“如此示天下不广,且欲缓之”,就是天下还未一统,暂不适合称帝,因缓之。

对于这三位反对自己称帝的忠臣,刘备是一贬一弃一杀。费诗被贬为永昌郡从事,雍茂被借口杀害,刘巴被逼起草登基诏书,而弃用。从刘备对于这三位劝阻自己缓称王的表现可以看出,刘备对于帝位真得很渴望。

至于蜀汉算不算正统。个人认为不算。

首先对于正统,封建时代的认定主要是看这个王朝是否占据中原,它的得位正统不正统。那么蜀汉满足这2个条件吗?显然不满足。首先蜀汉占据的地方就益州一地,而益州最初就是西南夷之地,与中原地区完全不搭边。再是得位的正统性,刘备的帝位说白了是自封的,他算不了正统。在当时汉朝是天下所认可的正统王朝,它是天下唯一的正统,所以理论上来说谁能从它的手中继承帝位,谁就是天下的正统。

而显然,蜀汉完全不符合这2个条件,所以它绝非算的上的什么正统王朝,虽然它用的是”汉”的国号,但绝非正统的汉,而顶多就是一个割据的小政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