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一生为蜀国鞠躬尽瘁,为什么他的儿子最后投降了曹魏?

2020-08-29 20:32:06 作者: 张飞一生为蜀

《三国演义》是四大名著之一,其中张飞是蜀汉刘备“桃园三结义”的异性兄弟。张飞曾是一名屠夫,有报效祖国的梦想,但是在兵荒马乱的时代,不好实现。机缘巧合下认识了刘备、关羽,三人因此结缘。

张飞对待刘备是忠心耿耿,绝无二心;对待蜀国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是他的儿子最后为什么投降曹魏呢?按到道理来说,有什么样的父亲,就会有什么样的儿子,毕竟父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言传身教的职责,张飞的儿子会投降曹魏这确实是令人不解。

首先,我们来弄清楚张飞有几个儿子。剧历史记载张飞有两个儿子,一位名叫张苞,还有一位名叫张绍。张苞是张飞的大儿子,武艺虽然没有父亲那么高,但也是北伐战场的佼佼者,最后不幸跌入山崖而亡。

张绍是张飞的次子,他在历史上的记载相对来说比较少。当时刘禅在投降曹魏的时候派出三名重臣手捧玉玺印绶和降书,张绍便是其中的一员。刘禅在投降的时刻,作为重臣张飞的儿子张绍并没有劝阻,而是服从安排。

张绍之所以会这么轻易地投降曹魏,首先是张绍以身献国的意识并不是很强烈。然后张绍是张飞最后的希望,如果张绍也战死沙场的话,张飞就没有后代,这样的局面张绍的姐姐也是不会允许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