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励志了!厦门这所“特殊”学校 5名学生高考4人被录取

2020-08-04 14:56:04 作者: 太励志了!厦

高考班毕业照

最近,高考生们正忙着填报志愿,而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市特教学校”)2020届高考生小杨,已经收到了长春大学的录取消息。这所大学,被称为“特教北大”,小杨是今年市特教学校参加聋人高考的5名听障学生之一,他的3位同学也被高校录取。

复课后的晚自习

面临挑战

考试方式录取规则调整 增加了录取风险系数

今年的普通高考,在不少人眼里是一次“最难高考”,聋人高考同样经受了挑战。

受疫情影响,市特教学校高考班直到5月11日才复课。“往年这个时候,聋人高考早已结束了。”市特教学校听障部部长、2020届高考班班主任陈素兰说,与普通高考不同,聋人高考由各所大学自主出卷招生,往年通常在3-4月进行。考生为了获得更大的录取几率,会在这一个多月里前往各个城市参加考试。

但今年聋人高考推迟了,考试形式发生变化,录取规则也有所调整。有的高校仍是线下考试,考生前往高校所在的城市参加考试,返厦后还得隔离,备考状态多少会受到影响;有的高校把密封的纸质版试卷寄给考生,考生需提前在手机上下载指定软件,答题也在软件上完成;还有高校使用电子版试卷,考生提前打印答题卡,考试时将答题卡拍照上传,并按规定在考完两天内把答题卡寄回招生院校。后两种考试方式,通过网络在线监考。

往年考试时间较集中,各校公布成绩的时间差不多,考生可以在被多所学校录取后,再自主做出选择。今年有的学校录取结束了,有的学校还没开始考。而招生院校又有新规定,假如考生已被录取,想再参加其他学校的招生考试,必须放弃已录取的资格,无疑增加了风险系数。

乘风破浪

曾经历过“灰暗时刻”老师的爱催生无穷力量

小杨是市特教学校的学生会主席,是个多才多艺的少年。作为班上的活跃分子,他曾主动要求在校园活动中担任主持人,挑战自己。他写过一篇关于童年的红砖古厝的随笔,文字流畅还带点小俏皮,诗词、网络流行语穿插其间。

不过,这个“校园明星”也曾经历过人生“灰暗时刻”。老师说,小杨是七年级时才转入市特教学校的,因在普校就读时受到欺凌,刚入校时如同惊弓之鸟。在特教老师们的关爱、引导下,他慢慢敞开心扉,变得越来越开朗,终于绽放光彩。

实际上,在市特教学校,像小杨这样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学生并非个例。在这里,因材施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落在每个学生身上。已在市特教学校工作了17年的陈素兰,对此有深刻的体会:“学校为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提供了多种路径,老师们也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爱能催生无穷力量。”

不惧失败

两次被录取两次放弃 虽有遗憾仍信心满满

小朱是高考班唯一的女生,她原本有机会成为小杨的大学校友,但为了参加西安美院的招生考试,她放弃了已被长春大学录取的资格,后来为了挑战北京联合大学,她再次放弃录取资格,惜败高考。

“我们学校还没有学生考过西安美院,她说想挑战一下,没想到考上后她又放弃了。”陈素兰惋惜地说,小朱做出这个决定,是参加西安美院的考试时,看到该院的毕业作品展,觉得在那里学的内容不是自己想要的,于是决定再征战北京联合大学。

“她是一个很有想法的女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陈素兰说,小朱平时学习成绩很好,各方面都很优秀。面对高考这样的人生分水岭,她不惧风浪,勇敢去闯,虽然最后有点遗憾,不过她仍信心满满,打算复读一年,明年再战。

成功转型

最后一年加入高考班

老师齐上阵助力圆梦

相比小朱的一波三折,小陈在成功“转型”后,今年7月初被郑州师范学院录取了。他原来是职业教育方向砖雕专业学生,高中毕业后就要就业,因为舞艺突出,在老师的建议下去年下半年转入高考班学习,准备报考舞蹈专业。

考虑到小陈文化课基础较薄弱,高考班老师通过强训帮他查缺补漏,舞蹈老师郭俊一对一指导。今年郑州师范学院的招生考试采用线上形式,其中一项要求考生拍一段舞蹈视频上传。学校请来专业摄影师,郭俊拿来老公的衣服给小陈穿上,还为他的“西瓜头”改造了个发型。

考试要求考生用标准手语作自我介绍,手语老师逐字逐句帮小陈“抠”字眼。为了圆他的大学梦,特教学校的很多老师都上阵。

实现梦想

每道题都是难题

听不懂追着老师问十遍

今年高考班的另外两名学生小宋、小郑,也都顺利被录取了。

“我们尽全力创造条件,支持孩子们实现理想,孩子们也都很拼。”市特教学校副校长黄观颖说。1998年,市特教学校走出了第一个聋哑大学生,至今已有130多名学生考上大学。这几年,该校几乎每年聋人高考升学率都达到100%。其中有不少学生被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这类全国顶级学府录取。

市特教学校的高考班使用的教材比普高晚一年,也就是说,高考班的学生手上的是普高高二的教材。“对我们的孩子来说,每道题都是难题。”黄观颖说,在这里,同一道题老师讲五遍、十遍都很正常。

黄观颖对一名听障学生印象深刻,这个孩子的父母均是残障人士,家庭非常贫困。但这个孩子非常刻苦,有一次为了弄懂一道数学题,他追着老师问了十遍。让老师们感动的是,这名学生把高中三年的每张练习卷都编号装订起来,每道题熟记于心,老师提问时,他能准确无误地说出这道题在哪里。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长春大学。

声音

让孩子们凭本事

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市特教学校校长陈莎茵:作为老师,不遗余力地帮助学生走向更亮丽的人生舞台,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考上大学不只是让特教学生可以走得更远,还能给一个家庭带去希望。从学生入学第一天起,老师们就开始为他们的未来做准备,不管是通过职业教育让学生掌握一项谋生技能,还是帮助他们考上大学,都是为了今后有一天,当他们走出校门,可以在政府的支持和社会的帮助下,凭着特教学校教给他的本领,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