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图谱 地方经济半年报】湖北:顶压力拼全力 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08-04 14:53:14 作者: 【复苏图谱

央视网消息:今天(8月4日)的《复苏图谱 地方经济半年报》系列报道,我们首先来看湖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控制后如何恢复经济,湖北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不过,从上半年的情况看,湖北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用“拼劲”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大部分经济主要指标较一季度大幅回升。

今年上半年,在有效工作时间减少两个多月的特殊情况下,湖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480.51亿元,同比下降19.3%,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9.9个百分点,总量恢复到去年的八成。

工业是湖北经济运行的风向标,目前已明显回暖。

汽车是湖北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回升向好态势尤为明显。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湖北汽车行业增加值出现断崖式下跌,降幅达56%。但进入4月后,湖北重点汽车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当月就实现了3.5%的正增长。6月,湖北汽车行业增加值已同比增长4.5%。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是湖北省汽车行业中产能恢复提升最快的企业,4月6日就实现了全部三个工厂的满负荷生产。如今,公司产能已超过去年同期,仅6月份就生产7.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2%。

目前,湖北省全省“四上”企业复工率达到了98.8%。

湖北经济回暖也离不开外部力量的帮助。为助力湖北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制定了专项支持政策。6月3日,34家中央企业与湖北省签约72个项目,总投资3277.25亿元,项目集中在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等11个领域,为湖北疫后重振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了刺激消费,湖北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提振消费30条、促进商业消费25条,同时周期性投放消费券。今年上半年,湖北全省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62.43亿元,同比下降34.1%,但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0.8个百分点。过半商品降幅收窄至个位数或实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