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奋进之星」身残志坚,单腿撑起脱贫梦

2020-08-04 14:52:51 作者: 「脱贫奋进之

“卖凳子咯!纯手工做的凳子!”一大早,在下村镇江东集镇,又响起卖凳子的吆喝声。

吆喝声来自吴仁勤,是下村镇下村村委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附近一带,他也算小有名气。他个子不高,头发花白,一条腿,一副拐。15年前因一次事故,摔断了腿,因治疗不及时锯断了一条腿,成了残疾。家中还有一个患乙肝需长期吃药的老伴。2017年,吴仁勤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能拿到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危房改造、医疗保险、慢性病拿药报销,也都由政府帮忙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有了好转。

生活好起来了,可吴仁勤没闲下来,虽然行动不便,但吴仁勤做事很勤快,除了种着自家的两亩多地,他还有一门手艺和爱好,就是做木工。“虽然列入了精准扶贫户,政府补贴帮助也不少,但是我两天打一个凳子卖个二三十多元钱,多少能补贴一点家用。我要活出我的精、气、神,不能等、靠、要,我要尽我自己的力量改变自己”。吴仁勤坚定地说道。

为了能早日摘下贫困户这顶帽子,2018年起,吴仁勤便开始四处收集樟木木料,通过自制手工椅子进行售卖。技术有了,场地是个问题,本就不大的房子,已腾不出地方放木料跟工具。

得知吴仁勤的困境后,下村村委当即协调了一间离吴仁勤家不远的闲置房给他当“工作室”。走进吴仁勤的“工作室”,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屋子面积不大,但制作工具、原材料、成品椅子都整齐摆放在每一处。虽然工作室简单,但制作椅子的所有程序样样都不少,取材、凿孔、打磨、抛光,每一道工序对他来说,做起来都分外吃力。正因为如此,别人一天加工两把椅子,吴仁勤一天只能作一把。

吴仁勤做了两年多的椅子,做出来的椅子结实、环保,在下村镇已经小有名气。“手工打磨的椅子,都是用实木做出来的,我微信里的好友都争着抢着要买。”前来取凳子为市区买家送货的帮扶干部张美玲说道。因为物美价廉,吴仁勤家的小凳子总是供不应求。

为了能多创收,他开始争分夺秒,利用晚间、中午加班制作椅子。夏季“工作室”闷热,他就开着小风扇,面前放个小桌就是工作台,他坐在小板凳上,一坐就是半天,坐的时间久了,臀部的肌肉坐烂了,他都无知觉,仍顽强地坚持加班制作椅子,靠着政府政策和自己的努力,于2019年获得了人均纯收入7000多元的稳定收入顺利脱了贫。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吴仁勤脱贫的背后,付出的是比健全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面对命运的不公,吴仁勤从不言弃,通过自身拼搏和努力,书写着异于常人的奋斗精神,用超凡毅力,诠释着生命的真谛。如今吴仁勤不仅自己脱了贫,还走进了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和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值得骄傲的是,就在前不久,吴仁勤被评为了渝水区6月份的脱贫奋进之星,他的事迹,在贫困户之间口口相传。

“国家的好政策为咱们困难群众解决了生活上的难题,现在日子慢慢变好了,但是也不能坐吃等喝光靠国家养。做凳子是我吃饭的手艺,既能锻炼身体、还能赚点钱,出来干活时和乡亲们聊聊天,我也感到很开心。”谈起自己的脱贫路,吴仁勤高兴地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样的生活,对于现在的吴仁勤来说显得很幸福、也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