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比”登陆浙江:向险而行筑屏障 众志成城御风雨

2020-08-04 14:55:24 作者: “黑格比”登

中新网温州8月4日电(记者 奚金燕 )台风“黑格比”已于4日3时30分前后在浙江乐清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当前台风影响尚未结束,急风骤雨仍在浙江沿海多地肆虐。从排查隐患、安置转移到抢险救援,浙江多地上下忙而有序,众志成城对抗台风袭击,谱写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防抗台风战役记。

医护人员在安置点守护群众。 钟新 摄

4日深夜,浙江温州沿海,风越来越大,浪越来越高,“黑格比”呼啸而来,裹挟着巨浪狠狠地砸在海面和岸边的礁石上,海上船舶险情接踵而至。

电力抢修。 钟新 摄

“叮铃铃……”凌晨4时6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音穿透风雨——洞头区大门镇派出所110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两只海南籍船只在大门镇乌仙头码头附近搁浅,船上共有19名船员被困。

两艘海南籍渔船锚泊时锚绳断裂,进行紧急救援。 钟新 摄

据了解,该两艘船只于8月3日下午欲进鹿西避风港,因船体过大无法进港,在附近海域抛锚避风。今日凌晨因风浪过大锚绳拉断,欲前往大门镇乌仙头码头,由于潮位过低致搁浅,受阻无法上岸。接警后,大门镇迅速组织40余名干警前去施救。经过3个小时的救援,两艘船的19名船员均已安全上岸。

台风夜,温州双屿黄龙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同样是彻夜未眠,这支基层卫生应急医疗救援奔波在3个避灾安置点间,凭借8人之力搭建起了5分钟急救圈。

根据防台相应预案,双屿黄龙卫生服务中心需承担温州23中、黄龙一小、黄龙三小3个临时集中安置点的医疗任务,当晚,约有1000余名群众转移至此。大雨倾城之下,这支“最美逆行者”队伍组成的“流动医院”来回穿梭在3个临时集中安置点之间,只为让群众能得到“第一急救”。

武警温州支队官兵涉水前行。 武警 摄

晚上7时,医疗小分队接到街道电话,称黄龙三小有一名群众胃痛难忍。当医护人员到达现场时,只见该群众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双屿黄龙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文甫现场诊断为急性胃炎,第一时间对症开展了诊疗。“今天晚上我们实现24小时值班度,保证5分钟内到诊,有情况的第一情况分诊到上级医院。”黄文甫说道。

为应对台风,鹿城区卫生应急医疗救援、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心理危机干预4支应急机动队和21支应急小分队24小时紧急待命,提供测量体温、健康咨询和心理疏导之外,更确保随时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树木被台风吹断。 钟新 摄

风雨中,还有武警官兵的逆行身影。受台风带来的降水影响,温州市永嘉县黄田街道湖边村发生内涝,部分群众被困。灾情就是命令,武警温州支队在接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求助后,该支队副政委姜霄火速带领40余名官兵携带救援装备器材急驰前往救援。因道路浸水过深,车辆无法开进,该支队官兵毅然弃车,涉水前进,争分夺秒赶赴群众身边。

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有一种温暖叫守望相助。4日凌晨,受台风影响,玉环电力线路受损严重。在保障自身抢修力量的同时,国网台州市路桥区供电公司紧急调兵,迅速组织抢修队伍驰援玉环电力抢修。

转移被困群众。 钟新 摄

截至上午9时,玉环电网仍有1座110千伏闻涛变处于全停状态,因故障未送电10千伏线路130条,涉及乡镇7个,行政村113,停电用户约7.6万户。目前玉环依旧风雨交加,给抢修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电力抢修驰援队伍却毅然奔赴一线,争分夺秒抢修电力。

台风登陆并不意味着防御压力减轻,当前台风影响尚未结束。受“黑格比”影响,预计今天温州北部、台州、宁波、金华东部、绍兴、嘉兴等地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夜里雨势减弱,但嘉兴等地局部仍有大雨暴雨。今天浙中南沿海地区和沿海海面仍有10~13级阵风,傍晚起逐渐减弱到9~10级;浙北沿海海面和杭州湾水面10~12级,浙北沿海地区9~11级。(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