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山贼土匪们连官家都敢抢,为何不抢进京赶考的举子们?

2020-08-29 20:31:12 作者: 古代山贼土匪

我们在看古装电视剧的时候,有些人可能会有一些疑问:那些杀人如麻的山贼土匪们是否会抢劫进京赶考的举子们呢?

有的人会认为这些山贼盗亦有道,对于这些进京赶考的举子们一律是不抢的。但实际上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至少在明代之前,这些进京赶考的举子们都是这些土匪山贼们最喜欢见到的人物了。

可以说在宋朝时期,山贼土匪们抢举子就是出了名的治安难题。

山贼

宋朝时期文化繁荣,科技发达,商业贸易同样也繁荣,但是宋朝的科举制度。是和明清时期有区别的,这些举子们进京赶考所得到的路费通常都十分的有限。

由于穷家富路的观念,他们为了能使路上的盘缠宽裕一点,这些举子们通常会在出发的时候买带好足够丝纱、茶叶等货物,一路走一路卖,凑够路上所用的盘缠。

再加上这些进京赶考的举子们手无缚鸡之力,身上还有有钱有货,自然就成为了他们眼中的待宰的"大肥羊"。

并且,大宋期间,大大小小的农民起义竟然达到了400多次,上山落草为寇的农民并不在少数,有时候官府根本就抓不过来,所以,宋朝时期的这些山贼土匪通常十分的大胆,他们不仅出现在穷乡僻壤里,并且还特别喜欢去热闹地方,哪里举子扎堆儿,哪里就是山贼土匪的"热门打卡地带",沿途的旅店黑店也是极多,举子们真是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

古代书生

到了明清期间,山贼们抢举人、举子的情况就得到了大大的改善,一则是因为明清世间举人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不仅可以有优免特权,平时的日常话语权很大,出行还能靠朝廷的车马补贴,进京赶考也不用发愁自己的路费,免收过路费的,住在驿馆可以拿着"火牌"白吃白住。

这些山贼们要想打劫,必须得有一个利于作案的环境,宋朝时期,汴河沿线防卫十分松散,州县交界处都很偏僻,这些都是山贼们天然的打劫场所。

在明清时期,这些利于山贼作案的有利条件已经被消灭的七七八八了,明清时期的驿路宽阔笔直,据说能容得下十五骑并排通过,到了清代时期,这些南北交通驿路变成了官马大路,即便是偏远的边陲地区也有宽阔的官路可以行走,所以各地的举子们上京赶考走的都是官路。

明朝官员

这样强大的交通网管理站也就更加的严格,十里一递铺,六十到八十里会设置驿站,还有士兵把守,朝廷对于漕运和驿路的稳定也是会纳入官员的考核中的,别说年久失修要受罚,闹山贼更是要受罚的,所以官员们都十分重视。

在这样的情况下,山贼们要想去抢举子们那可真是太异想天开了,所以并不是说山贼土匪们不抢举子,而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交通网的管束越来越严格,他们不敢打"官马大路""驿路"和举子的主意才是事情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