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灭亡后,这个人替胡亥背了两千年的锅,如今是时候平反了

2020-08-29 19:36:04 作者: 大秦帝国灭亡

秦始皇在灭亡六国之后,建立了大一统的封建集权王朝。作为中国的始皇帝,一方面创设了影响深远的皇帝制度,另一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巩固制度的措施。随着统一文字、货币,加上进一步北征匈奴,统一的封建多民族国家也正式形成,但也只有十五年的国祚。

虽然对历史做出了这样巨大的贡献,可当人们提起这个名字时,心目中仍是“暴君”形象的存在。他修建了享誉中外的万里长城,包括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也与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将各路诸侯全部剿灭,完成大一统,所有人集他的号令之下,在东亚地区称雄一时,为我们的民族带来无限荣光。但这一切的一切都犯了一个错误:他没有在合适的时间做这些事情。

当自己离世把位置传给秦二世之后,天下就乱军四起,秦始皇也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亡国之君”。秦始皇在驾崩之后,本该继承王位的是公子扶苏,不过由于赵高和胡亥的势力过于强大,扶苏最终也被谋害。胡亥在即位之后没有短短几年,王朝就经历了灭亡。其实在我看来,这样的定论未免过于荒谬。

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分析,秦始皇之所以可以一统六国,也正是因为自己冷酷无情的一面。在建立了这样的封建统一王朝之后,想让他实现大的跨度未免有点难。所以自己在选择王位继承人时,专门选择了扶苏这样仁慈的公子,为大秦帝国的发展做了一定程度上的考虑。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秦朝传到了扶苏手里,最起码也可以保证三百年的基业。

但秦始皇万万没有想到一点,自己这么快就驾崩了。在位期间做的事太多,迈的步子太大,让胡亥在上位之后根本没有招架之力。坐享九五之位却没有九五之能,秦始皇时期一定程度的平衡被打破,再加上赵高这样的奸臣,整个社会不堪重负。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项羽江淮起义……一夜之间大秦帝国变得分崩离析。

如果国家这样灭亡都要归功于秦始皇,在整个历史长河中是不公平的存在。我们把目光放得长远来看,后来与他齐名的汉武帝刘彻,论积极的一面远远要高于秦始皇,或者说根本没有否定一面的存在。刘彻在位期间广征赋税,甚至把之前文景之治积攒的财富全部挥霍一空,民怨四起,万年颁布了一个罪己诏”,试图请求原谅,但他不管怎样没有将王位传给胡亥这样的继承者。

所以评价一个历史人物,我们也要看他所处的时代环境。他所作的贡献不可被人们忽略,毕竟他是前无古人的,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去借鉴。但因为自己唱了黑脸,想要寻找一个接下来唱白脸的人,并且已经物色好。不料因为一些原因出了差错,黑脸又继续被胡亥唱了下去……

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演变规律,秦始皇这些所作所为虽然对百姓有些不利,但也为后世王朝提供了借鉴。国家灭亡,君主离去,自己也只好替胡亥背这个锅。

千古一帝,真的应该被歌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