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的武则天被迫退位,因狠辣与谋略,无人敢找她秋后算账

2020-08-29 20:29:50 作者: 82岁的武则

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女皇,受到后人的无数膜拜与崇敬,也受到无数的诋毁与谩骂。

她是个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掌权几十年,打击士族门阀,发展经济,促进文化,给唐中期的开元盛世打下坚实的基础。

可惜人到晚年,武则天贪图享乐、宠幸佞臣,当时朝廷众官对她有百般怨言,于是选择联手逼宫。可逼宫成功后,武则天却没有受到任何刁难,这也使后人疑惑不解。

武则天影视剧形象

其实原因很简单,她太狠了,狠到即便年老体衰,无权无势,众人也不敢对她有丝毫不敬,更遑论秋后算账。

武则天初入皇宫,展露铁血本性

武则天的''狠'',在少年之时就已经显现。武则天出生于武将之家,从小长得倾国倾城,唐太宗听闻她貌美,于是召之入宫侍奉。当时武则天入宫时不过豆蔻年华,唐太宗却已到而立之年。两人相差二十多岁,在早婚的古代,两人的感情堪比''爷孙恋''。

唐太宗影视剧形象

武母不舍得女儿进宫,哭的梨花带雨,但武则天却一点眼泪都无,反而斥责母亲,侍奉圣明天子,是她的福气,不应该哭哭啼啼。由此可以看出武则天不同于一般少女的地方,一般少女再聪慧,也无法完全控制自己的情绪。

她不仅聪慧还具有超越常人的狠心,在知道自己无法抗旨后,迅速转换态度。这非比寻常的表现,也赢得皇宫众人的赞许。武则天入宫后,因其貌美柔媚,被唐太宗封为五品才人,赐号''武媚''。影视剧中''武媚娘''、''武才人''就是因此而来。

唐太宗影视剧形象

武则天侍奉太宗之时,曾为太宗驯马。当时,太宗有一匹名马,所有人都无法驯服,武则天却道自己能用三件东西让名马臣服,那就是铁鞭、铁楇(guo)和匕首。如果不能用铁鞭和铁楇将马打服,就直接用匕首杀了它。

一个长相绝美的女孩能说出如此狠心之言,直让人遍体发寒。

有人说正是因为这番话,让唐太宗认为武则天性格凶悍,于是冷遇武则天,导致她陪伴十几年却从未诞下子嗣。

唐太宗李世民雕像

事实却不尽然,唐太宗以战争起家,战功赫赫,大唐能奠定基业,唐太宗居功至伟,怎会将一介弱女子之言放在心里。唐太宗不仅没有生气,反而还赞叹武则天志气雄壮。

只是后来,唐太宗因为长孙皇后的逝世,神思哀伤,对后宫美人不甚在意。武则天当时只是个小小的才人,更不得唐太宗的重视,所以相伴十几年,武则天也不曾为唐太宗生下子嗣。

武则天影视剧形象

虽然武则天不得唐太宗的宠幸,但因为常伴其身,唐太宗的文韬武略,治国方针,都对武则天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后来武则天登基后,将唐太宗时候的政策继续完善,给后来的开元盛世打下牢固的基础。

后世称赞她''治宏贞观政启开元''。

武则天雕像

再入皇宫,武则天野心初现

自古以来,有野心的女子不少,比如大名鼎鼎的吕后、窦太后等,但因为男尊女卑的传统思想影响,这些女人即便有野心、有手段,也从没想过称帝,或者说从称帝成功过,但武则天成功了。

唐太宗逝世后,其子李治登上皇位,史称唐高宗。

李治和武则天在唐太宗在世时就曾有一份孽缘,唐太宗死后,武则天就离宫修行,两人断了联系。李治登基不久,王皇后为了争宠,将武则天带入皇宫,两人很快旧情复燃。

李治影视剧形象

武则天进宫后,很受宠爱,地位一升再升,最后,李治直接废了王皇后,改立武则天为皇后。传说,武则天为了登上后位,狠心牺牲了自己刚出生的女儿,然后将此事嫁祸给王皇后,才导致王皇后被废。这件事虽然是传说,但无风不起浪,武则天对自己的子女的狠心可见一斑。

武则天登上后位,因其具有很高的政治才华,与李治共同处理政务。显庆末年,李治患风眩头重,难以处理政务,武则天的野心逐渐暴露,她开始摄手朝堂之事,并逐步发展自己的势力。等李治反应过来,武则天在前朝后宫的地位已然不可撼动。

武则天影视剧形象

武则天血染京都,登上帝位

李治逝世后,武则天就开始幻想登基为帝,但在当时环境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武则天只能暂时按兵不动,等待时机。

武则天要登基,最大的障碍就是自己的孩子们。武则天与李治一共生下四子二女,除了传言中早夭的女孩,其余五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太平公主因为是女孩所以并没有威胁,最重要的是四个儿子。

其中长子李宏和次子李贤与武则天政见不合,先后去世,三子李显与四子李旦为人懦弱昏庸,从不敢反抗母亲,却一直安然无恙,无怪乎传出武则天杀害亲子的流言出现,而且这个观点也得到了一些史学家的认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