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养出“牛”日子,这位大爷有点“牛”!

2020-08-28 02:43:58 作者: 养牛养出“牛

“哞……哞……”

走进靖港镇柏叶村贫困户刘义家的牛圈

十几头牛正低头吃着草料

时不时还向外张望

“今年这批牛长得蛮不错

个个身健体壮,肯定可以卖个好价钱!”

看着一头头正在茁壮成长的黄牛

刘义乐开了花

“现在养牛一年大概可以赚2万多块钱,政府每年还有几千块钱的产业扶持资金,收入还是可观的。”刘义一边喂食他的15头“宝贝”,一边向记者介绍他现在的收入情况。

2015年,刘义妻子周春华患病,不仅用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了十几万。同年,刘义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心想着要通过自己努力摘掉贫困帽的刘义,在村干部和亲朋好友的建议和帮助下,筹得了1.6万元钱,开始走上养牛发展的致富路。

为了精心照顾好这些“牛宝贝”,刘义每天一大早就把牛牵到野地里吃草,顺便再割些草回家做储备,把牛栏打扫得干干净净......为了保证黄牛肉的口感,刘义从来不给牛喂饲料,或者野地散养,或者用米糠作为牛的食物。

幸好黄牛比较好养,刘义的养殖过程也很顺利,经过精心喂养,两头牛长得非常好,也卖了很好的价钱,第一年就获得了1万多元的收入。利用这笔收入,刘义自建了牛舍,并在村委的帮助下,第二年又购买了5头子牛,赚了2万多元。

随着收益不断增加,如今刘义的养殖规模已扩大到15头,家中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年收入可达4万元。除养牛外,刘义还在靖港镇三桥村租了10亩水田种植水稻,每年也可获得1万多元的纯收入。靠自己的勤劳双手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的生活,刘义被区扶贫办评选为2019年度“自力更生脱贫户”。

“现在的政策没得说,党和政府对贫困户不仅有产业扶贫政策支持,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干部还给我们找销路,彻底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刘义告诉小编,自己今年虽已56岁,但丝毫不服老,一心想着要努力奋斗,让一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刘义自建的牛舍

“除了产业扶贫,刘义家还享有健康扶贫政策。”柏叶村扶贫专干程彩明表示,刘义一家在区人民医院看病,可以先治疗后付费,报销比例可达89%。

据悉,柏叶村共有贫困户54户,目前已脱贫48户,还剩6户未脱贫。下一阶段,柏叶村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补齐短板,加强弱项,扎实排查、整改在“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的问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刘义种植的水稻

养牛养出“牛”日子

为刘义的“牛”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