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唯一一个,从包拯铡刀之下逃生的人,你知道他是谁吗

2020-08-29 20:30:45 作者: 他是唯一一个

提起“七侠”和“五义”,很多朋友都能说出他们的名字:南侠展昭、北侠欧阳春、双侠丁兆兰和丁兆蕙、小侠艾虎、黑妖狐智化、小诸葛沈仲元、钻天鼠卢方、彻地鼠韩彰、穿山鼠徐庆、翻江鼠蒋平、锦毛鼠白玉堂,不错,这十二个人正是“七侠五义”的全部阵容。

而提起开封府中最著名的刑具,我们则更是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回答:龙头铡、虎头铡和狗头铡,是的,这龙、虎、狗三口铡刀,正是开封府最著名的刑具。

一边是狭义之士,一边是惩恶的刑具,按理说,他们之间应该不会产生“交集”,可是,你知道吗,“七侠五义”这十二个人中间,就有一个差点就死在了“狗头铡”之下,这个人,就是“小侠”艾虎,这又是怎么回事呢?最后又是谁救了他呢?

话说艾虎是黑妖狐智化的徒弟,后来又认北侠欧阳春做了义父。智化与欧阳春为了能够“搬倒”朝中的大太监马朝贤,就设巧计陷害马朝贤偷了皇帝的九龙御冠,其实,九龙冠是智化所偷,智化偷出九龙冠,便把它暗暗藏在了马朝贤老家侄儿马强府上的佛楼中。马强与马朝贤一样,都是奸佞之徒,于是智化就设下了这“一箭双雕”的计策。

智化把九龙御冠藏好,接下来艾虎就该上场了。虽然艾虎是智化的徒弟,但他同时也是马强府上的“世仆”,自幼在马府长大,马强的所作所为、累累恶行,艾虎早已是看在眼里,记载心上,所以,当智化将欲要除掉马氏叔侄的计策告诉艾虎之后,艾虎便欣然接受了任务。

此时的艾虎,年方十五岁,他来到开封府找到了包拯,按照定好的计策,便开始状告马氏叔侄。然而包拯慧眼如炬,包拯见艾虎小小年纪而眼睛里却甚是诡诈,于是就怀疑有人在暗中主使,让艾虎诬告马氏叔侄,而且,艾虎自幼在马府长大,他来状告马强叔侄本就是以下犯上,于是,包拯便请出“狗头铡”,准备铡了艾虎。

当张龙赵虎把艾虎托人铡刀口前,包拯又胡地冷冷问道:“怎么,到现在你还不说实话吗?”此时的艾虎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他矢口否认有人指使,而是更是信誓旦旦地说:“相爷如果不信,可以派人前去搜取御冠,如果没有,小人甘愿认罪领死!”

包拯见艾虎面不改色心不跳,而且说得又十分在理,于是就点头说道:“暂且将他放下来”,就这样,艾虎就从包拯的铡刀之下“逃生”了,而且,艾虎也是唯一一个从包拯铡刀之下“逃生”的人。

所以,包拯的狗头铡,差一点就铡了“小侠”艾虎;那么,是谁救了他呢?我们可以这样说:救艾虎的,是艾虎的勇气,是他救了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