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被高估最多之人,得神功却学不会,还被吹得堪比独孤求败

2020-08-29 21:31:47 作者: 金庸笔下被高

武侠故事中争议最多的部分通常不是剧情本身,因为武侠故事往往讲究快意恩仇,剧情大多也不会晦涩难懂,所以通读一到两遍之后总能缕清剧情,而真正充满争议的部分往往是书中角色的强弱关系,金庸的故事也不例外。

(独孤求败剧照)

读者最热衷于讨论的莫过于“金庸笔下最强的主角”、“扫地僧和独孤求败哪个强”之类的话题,其实理性的人是可以从书中找到答案的,因为这些角色都是金庸用文字构造出来的,孰强孰弱其实看原著描述就很直白,但有一些角色没有太多文字描述的支撑,却也被吹得神乎其神,就比如本文要提到的这位,段誉的祖先段思平,他常常被拿来和独孤求败或扫地僧做对比,他真有这么强吗?至少金庸对他的描述并没非如此。

一、

独孤求败与扫地僧

独孤求败和扫地僧可以说是金庸笔下的武学顶点了,他们一个是传说中的武林神话,一个是活着的武林神话,金庸对于他们的描述都可以说旁人无法撼动的。

比如独孤求败:“纵横江湖三十馀载,杀尽仇寇,败尽英雄,天下更无抗手,无可奈何,惟隐居深谷,以雕为友。 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

试问金庸笔下可还有第二位高手做到“纵横江湖三十余载而未尝一败”这等战绩?虽说这是独孤求败的自白而非旁白,但杨过、风清扬、令狐冲这些传人的存在也能够证明独孤求败留下的武功的确不差。

(扫地僧剧照)

而扫地僧则是实实在在的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他在少室山一役挫败了天龙四绝,鸠摩智面对他无计可施,萧远山、慕容博被他轻松点化,就连战无不胜的萧大王在他面前也如孩童一般,一掌杀招只让他吐了口血,之后还能展现高超的轻功摆脱萧峰的追逐。

所以独孤求败和扫地僧的强大都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但段思平真有和他们匹敌的实力吗?

二、

大理段氏

大理段氏的确是金庸武侠体系中十分重要的一股势力,在《天龙八部》和“双雕”之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并且都有顶尖高手登场,《天龙八部》中的段誉,“双雕”中的段智兴,他们都是书中的顶尖高手。

段誉用的是六脉神剑,而段智兴用的是一阳指,看起来这两门武功都是大理段氏的祖传武功,多数人也就顺理成章的认为这是他们的祖先段思平创出来的武功。

(段誉剧照)

甚至历史上真实的段思平也的确是出身在一个武将世家,他本人也是一名猛将,也是后来大理的开国皇帝,所以实力肯定是不差的,但在金庸笔下的他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金庸完全没有正面描述过他的强大,甚至侧面描述也没有。

三、

金庸笔下的段思平

翻遍《天龙八部》全书,段思平这个名字其实只出现过一次,那就是在原著第六回中介绍大理段氏的历史时提到:“这居中而坐的男子,正是大理国当今皇帝段正明,帝号称为保定帝。大理国于五代后晋天福二年建国,比之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还早了二十三年。大理段氏其先为凉州武威郡人,始祖段俭魏,佐南诏大蒙国蒙氏为清平官,六传至段思平,官通海节度使,丁酉年得国,称太祖神圣文武帝。十四传而到段正明,已历一百五十余年。”

(段正明剧照)

这里并没有描述段思平的武功水平,也没有提到段思平曾经创出什么武功,所以六脉神剑、一阳指这些武功是不是他创的,其实根本就没有定数,或许是后来段氏某一代传人创的也完全说得通。

还有另外一个证据能够证明六脉神剑不是段思平创出来的,因为在原著第十回中提到:“保定帝听到‘六脉神剑’四字,心中不由得一震,寻思:‘幼时曾听爹爹说起,我段氏祖上有一门六脉神剑的武功,威力无穷。但爹爹言道,那也只是传闻而已,没听说曾有哪一位祖先会此功夫,而这功夫到底如何神奇,更谁也不知。’”

他口中的“哪一位祖先”自然也包括了段思平,也就是说大理段氏在段誉出现之前根本五人练成六脉神剑,如果六脉神剑是段思平所创,那他自己怎么会练不成呢?显然这武功并非大理段氏子孙所创,只是被他们传承而已,也就是说段思平得到了六脉神剑剑谱,自己却没有学会,就好比继承了逍遥派武功的虚竹,他只是传承者,而非创功者。

所以段思平应该是金庸笔下被高估最多的一个角色了,书中根本没有描述过他的强大,不少读者却将其视为匹敌独孤求败或扫地僧的角色是抬高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