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遍《老子》,只有一句话写出了《道德经》对每个人的用处

2020-08-29 21:31:29 作者: 翻遍《老子》

作者:张松法

在当今的传统文化国学热中,作为道家文化经典的《老子》,自然成为大家阅读研究的重点,在各类书籍及各大媒体平台上,对于《老子》的研究讨论始终是个热点。

二千多年来,尤其是现在,众多的学者专家和众多自媒体作者,都对《老子》作出过各种各样的理解和阐述。

有人认为,《老子》文本以哲学意义之“道德”为纲宗,论述修身、治国、用兵、养生之道,而多以政治为旨归,乃所谓“内圣外王”之学。

有人认为,老子提出回归自然,顺应无为而治、清净绝智的自然世界的规律,从而才能守弱胜强,达到小国寡民的平静生活,“民至老死而不相往来。”

有人认为,老子主张无所事事,一切顺应自然,带有明显的“无为”特征,可理解为因循自然的行为规范。

有人认为,《老子》是一本写给统治者看的书,里面讲的都是统治术的内容。所以作为一个平头老百姓,就没有必要去阅读研究了。

有人认为,《老子》是一本描述客观事物的变化规律的书,相当于古代的自然科学。

有人认为,《老子》就是一部兵书。

也还有人,对《老子》进行刻意的贬低嘲讽甚至恶言相加。对于这样的人,就不是我们所讨论的范围之内了。

要想知道《老子》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先问问:读了《老子》到底有什么用?如果读了《老子》真的对我有用,那我肯定会去好好的读一读;如果对我没什么用,就算写得再好,我也不会认真去读。

就好比我现在想要了解治腰痛的药方,你却给我一本钢铁专业的书,就算你这本钢铁专业的书写得再好,对于我来说就是没用,拿一句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有点扯了。

要想知道《老子》这本书到底有什么用?

最正确的方法,就是翻遍《老子》全书,看看老子自己,是怎么说的。

《老子》全书,不过五千多字,一个字一个字慢慢读一遍,也不过半个小时。利用半个小时读一遍《老子》,找一找《老子》这本书的用处,对于任何一个初中以上学历的人来说,都不是难事吧。

翻遍《老子》,终于看到了老子在第六十二章,明确告诉了我们这本《道德经》的用处。而且,全篇只有这一章,很明确的写明了这本书的作用。

为了确认这就是《老子》的原文,我们还可以通过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帛书甲本、帛书乙本,还有西汉竹书,以及傅奕、王弼、河上公等传世版本,一起来对这一章进行校对,通过校对之后,我们得到以下校正版:

道者,万物之注也。善人之保也,不善人之所保也。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加人,人之不善也,何弃之有?故立天子,置三卿,虽有拱之璧以先驷马,不如坐而进此。古之所以贵此者,何也?不曰求以得,有罪以免邪?故为天下贵。

万物之注也,帛书甲本、帛书乙本皆作万物之注也,西汉竹书作万物之(木字傍一个帚字),传世版本皆作万物之奥也。各版本上除了第一句的这个字有所不同之外,其他的内容意思都是完全一致的。

注,根据《说文》:灌也。《康熙字典》引《增韵》:水流射也。《诗经?大雅》:丰水东注。注,就是灌注、浇灌的意思。

道者,万物之注也。因为道是“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可以为天下母”,天地万物都是道所生的,道又是生生不息的作用着万事万物的,就好像水浇灌着万物一样,说明道对于万事万物都起着生养的作用。传世本作“万物之奥”,虽然也能理解,但似乎没有“万物之注”那么通顺。西汉竹书的这个字,实在查不到资料,只好存而不论了。

善人之保也,不善人之所保也。正因为道像水浇灌着万物一样,所以道既保护善人,也保护不善之人。

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加人,人之不善也,何弃之有?老子又说,好话是很值钱的,好的行为动作可以造就一个人,表示别人的一句好话,一个好的行为动作,对于一个人来说,都是很有帮助的,就算这个人不是好人,但别人的一句好话,一个好的行为动作,也能够帮助他造就他。一句好话,一个好的行为动作,这是很普通的事情,都能够帮助并造就一个人,那就没有理由再抛弃这个人了,所以老子说“何弃之有”。别人的一句好话,别人的一个好的行为动作,都有这么大的作用,更何况能生养天地万物的道呢!帮助人造就人的作用岂不是更加强大无比了?

道对于任何一个人,不管是善人还是不善之人,都不会抛弃,都会生生不息的作用着这个人,这也就是“善人之保也,不善人之所保也。”

故立天子,置三卿,虽有拱之璧以先驷马,不如坐而进此。老子又说,确立天子也好,设置百官也好,拥有比驷马还要昂贵的宝玉也好,都不如坐下来学道。

古之所以贵此者,何也?不曰求以得,有罪以免邪?老子又说,从古至今之所以如此看重这个道,不就是学了道以后,可以有求能得到,有罪能赦免吗?

读到这一句终于明白了,原来老子的道,能够让人有求就能得到,有罪还能赦免。这是多么的令人向往啊!普天之下,谁不想有求就有得、有罪能赦免呢?至少我是求之不得。

“求以得,有罪以免”这句话,可不是我说的哦,更不是我编造出来的,是老子自己白纸黑字写在上面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