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雍正心腹李卫担任的两江总督是什么官?有什么权力

2020-08-29 21:32:06 作者: 《雍正王朝》

《雍正王朝》这部电视剧我想大家都不陌生,作为讲述雍正皇帝一生的影视剧,它受到很多喜爱雍正皇帝的观众的喜爱。而随着雍正王朝越来越受人的喜爱,在这部电视剧中很多的细节都被大家拿出来讨论。其中很多人都在问我后面李卫担任的两江总督是什么官职?为什么在电视剧中他的权力看起来很大,难道在真实历史上这个官职的权力真的很大吗?

1

总督源于明朝,而成于清朝

现在喜欢看清宫剧的,肯定对总督一职不陌生,比如去年热播的《于成龙》在大结局中于成龙以两江总督的身份竟然敢斩杀贵为皇亲国戚的赫里,所以在很多人的眼里都认为两江总督的权力是极大的。当然我们要知道电视剧向来都喜欢演义或者夸大某件事,尤其是在历史剧中,而在现实中总督的权力虽大,但远远没有大到如此地步。

清朝的总督源于明朝。在明朝正统年间兵部尚书王骥在明廷西南用兵之时,首次以总督军务的身份加入到西南的军队中。后明朝在有事之时均会设立总督去办理,比如三边总督、宣大总督和浙直总督等。但明朝的总督均不常设,有事并设,无事并撤。

后到清朝,清廷在抛弃明朝的一些旧制度的时候,也在启用一些他们认为比较好的制度。而明朝的总督制就是清朝觉得非常好的制度,于是在清朝总督慢慢变成了常设官职,并成为了清朝用于管理地方的最高长官,经常辖制数省。清初总督并不固定,时不时就刚废除不久就又再次复立,直到乾隆年间才成为定制,此时全国共有八个总督,即直隶总督、两江总督、陕甘总督、闽浙总督、湖广总督、两广总督、四川总督和云贵总督。

同时在清朝,清廷为了让总督可以更好地管理地方上的军民事务,及节制数省的绿营兵。一般情况下都会加授兵部尚书和都察院右都御史衔,将其高配至从一品。而清朝总督的职责就是掌一省或数省的军民事务,统辖治下的文武百官和考核治下的官员,并节制辖下各省的绿营兵。

2

两江总督前身是江南江西河南总督

清初顺治二年,清廷在占领北京及周边的南直隶地区后,为了更好的掌控这片土地,清廷并在此设立了江南省,其辖地包括今安徽、江苏及上海市。顺治四年,清廷为了应对南明的进一步军事行动,及整合各省的资源,于是设立了江南江西河南总督,负责总管江南省、江西省和河南省三省的军民事务。

顺治六年由于清朝的局势已稳定,清廷为防止江南江西河南总督的权力过大,于是将河南划归直隶总督管辖,而江南江西河南总督则改为江南江西总督,但驻地仍在南京。顺治九年江南江西总督改名江西总督,并移驻地至南昌,但不久就被废,也重新回到了南京,官名也改会原有的江南江西总督。

顺治十八年,清廷鉴于江南江西总督的权势还是过大,于是清朝并将江南江西总督分开,江南单独设立江南总督,江西单独设立江西总督,同时江南省被拆分为江南左和江南右两省。康熙四年,江南总督和江西总督再次合并,并成为两江总督,自此两江总督始成定制,再未改变。只不过在康熙六年,清廷将江南省份为江苏和安徽两省,不过仍归两江总督管辖。

3

两江总督的权力

自康熙后,两江总督辖江西、安徽和江苏三省的军民事务,并负责操江事务。雍正元年,清廷为了让两江总督更有效的管理两江这块朝廷的赋税重地,遂加授当时的两江总督兵部尚书和都察院右都御史衔,而自此这种加授也成为了两江总督的定制。

可以说雍正时期的两江总督地位是仅次于直隶总督的封疆大吏,乃是位列第二的实权总督。此时的两江总督不但掌控着江西、安徽和江苏三省的军民事务,还可以以兵部尚书的职衔节制三省的提督,及三省的全部绿营兵。同时还可以以右都御史的权力节制三省的全部文武官员,可以说两江总督的权力不可谓不大。

但是需要注意在地方上两江总督管不了三省的驻防将军,在当时他们和他们的八旗兵不归两江总督管,相反他们的地位还比两江总督要高,因为当时清朝规定若总督要与将军联合奏事的时候,将军的名字要在总督的前面。同时在各省的巡抚实际上两江总督也管不了,因为他们不是实实在在的上下级关系,而只是同事关系,他们都由皇帝直接领导,且都有直接上奏皇帝的权力,更多地说其实他们是互相牵制的关系,他们互相监督,又互相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