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有3位主角曾杀害无辜,其中两人成大侠,一人得最佳结局

2020-08-29 21:32:44 作者: 金庸笔下有3

武侠的故事讲究快意恩仇,为了推动剧情的发展,书中必须要突出正与邪的对抗,所以死伤就在所难免,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行走武林之人难免双手会沾上他人的鲜血,若不这样,也许自己的血就会出现在别人的刀尖之上,又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所以金庸笔下的武林中人也常常会做出一些迫不得已的事,比如身为正派的主角也会有杀害无辜的举动。

金庸笔下的主角基本都是正派,这是宣扬正确价值观的需要,但他笔下也的确有一些是非观淡薄的主角,比如令狐冲,那人就结交正邪两道之人,但令狐冲并没有杀害无辜,本文要提到的是另外三位主角,他们中的两位甚至是世人敬仰大侠。

一、

韦小宝

《鹿鼎记》是金庸笔下比较另类的一部作品,甚至可以说是“反武侠”,书中主角韦小宝的武功就很一般,除了神行百变之外,他几乎没有进攻类的武功,多数时候是凭借脑子和临场反应渡过难关。

(多隆剧照)

韦小宝这人的出身就决定了这人心中的是非观是和他人不大一样的,无论是对朋友还是对女子,他的做法都很难让人接受,比如连多隆这兄弟他都能下毒手,又比如他对阿珂、苏荃所做之事。

(韦小宝剧照)

但韦小宝最过分的一点莫过于滥杀无辜,他是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人,比如被他冒名顶替的小桂子,韦小宝是个聪明人,但算不上是个好人,结果还得了最好的结局。

二、郭靖

相对于韦小宝而言,接下来要提到的两位主角则正面得多,首先是《射雕英雄传》的主角郭靖,郭靖是“射雕三部曲”中的灵魂人物,可以说他是最有资格诠释“大侠”这两个字的人,郭靖的一生也是光明磊落的,直至他战死在襄阳都是如此,但他也曾杀害无辜,你可曾记得?

郭靖当年还在替成吉思汗办事的时候就曾助成吉思汗攻打花剌子模,而正是此役,有上十万花剌子模百姓因此枉死。

(郭靖剧照)

这件事不全是郭靖的责任,但郭靖和黄蓉这小两口也是“功不可没”的,因为黄蓉在书中甚至还用上了从天而降的方法来对付花剌子模,他们算是尽心尽力了,直到惨剧酿成之后他们才发现铸成大错,郭靖为此懊悔不已。

三、萧峰

萧峰也曾经有过杀害无辜的行为,不过笔者指的并不是他误杀了阿朱的那一次,当时他是将对手视为段正淳,而段正淳被他视为当年的带头大哥,所以他才会痛下杀手,所以那是他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做出的事,不算是滥杀无辜,而另一个桥段中,他的确做了这样的事。

那是聚贤庄一役,当时萧峰被中原群雄围攻,其中就提到这么一段:“乔峰杀人之后,更加出手如狂,单刀飞舞,右手忽拳忽掌,左手钢刀横砍直劈,威势直不可当,但见白墙上点点滴滴的溅满了鲜血,大厅中倒下了不少尸骸,有的身首异处,有的膛破肢断。这时他已顾不得对丐帮旧人留情,更无余暇分辨对手面目,红了眼睛,逢人便杀。奚长老竟也死于他的刀下。”

(萧峰剧照)

这里提到萧峰杀红眼后是“逢人必杀”,已经是不分敌人还是无辜之人了,这就有点滥杀无辜的意思了,当然,聚贤庄一役他也实属无奈,尽管那些人中有无辜之人,却大部分人想要他死。

其实笔者并不是在贬低这几位主角,就好比《水浒传》中的武松,人人都知道他是打虎英雄,但他也曾经杀害过无辜的道童,这并没有影响他在读者心中的形象,无论是韦小宝、郭靖还是萧峰,金庸这么塑造他们的形象其实是十分聪明的,并不存在人设崩塌一说,反而是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八个字体现的淋漓尽致,反而更真实的反应了一个武林中人的生存规则,就是弱肉强食,也让人物的形象立体起来,不是一个脸谱化的推动剧情的棋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