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性都是躺着生孩子?或许跟你想的不一样,影视剧误导了

2020-08-29 21:33:55 作者: 古代女性都是

对于古代,我们大多数人的了解方式就是通过影视剧,不过影视剧为了更好看更吸引人,在很多地方都加以改进了,就比如说古人生孩子。

影视剧中自然不会缺少分娩的场景,虽然主演和角色不同,但相同的是都跟现代一样躺在床上生产,然而历史上却并非如此!

古代女性是以“竖式分娩”为主,意思就是站着或者坐着生产。在我们现在看起来有些奇怪,但事实就是如此,有过很多相关的记载。

古人或许眼界没有我们开阔,但绝对不傻,他们都是选择了最适合的分娩方式,宋代著名医学家杨康侯在《十产论》中就写下了“儿将欲生,其母疲倦,久坐椅褥,抵其生路。”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当时的产妇采用的是坐姿,在全书之中还对横产、倒产、坐产、碍产诸证,均有论述。

“须用手巾一条,拴系高处,令母用手攀之”,然后“轻轻屈足作坐状,产户舒张,儿即生下”,这个在赵丽颖的作品中就出现过。

在重庆著名的大足石刻中就有一副《临产受苦恩》,所刻的就是一位女性即将生产,一名产婆挽起袖子站在她的面前准备接生,这幅石刻就制于南宋。

当然站着分娩并不是中国古代的专利,古埃及法老宫里就有一幅末代女王克委巴特拉分娩的浮雕,画面是为克委巴特拉跪着,周围有五名女子,其中一个正在接生。克委巴特拉所用的正是竖式分娩中的跪式。

并且在考古过程中也发现过一把古巴比伦的分娩专用椅,距今已经超过了两千年。

如此看来,在古人心中,竖式分娩绝对不是小众。那么为什么她们不选择躺着生呢?这样不是更舒服吗?

其实主要就跟时代与环境有关,古代人的医疗水平较为低下,没有那么多消毒手段,躺着生极易造成感染。

并且竖式分娩能使生产更容易,利用人体的生理特性来减少难产的概率,毕竟在古代一旦难产那就等同于一尸两命。

这些肯定都是古人经历过生命的验证才想出来的方式,古往今来没有一个朝代对人口不重视的,当权者都赞同那说明就是比较有效的,这点其实现在一些新闻也可以印证。

很多女子大着肚子去买菜或者逛街,孩子不知不觉下就生出来了,也让一众网友非常诧异。

如今的医疗条件变好,选择生产的方式也多了许多,有些人为了减少身体的疼痛感甚至选择水下分娩,其实这些都是为了能顺利的生下宝宝,古代的竖式生产也是为了这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