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女性妇好:是商王妻,是巾帼将军,更是知己红颜

2020-08-29 21:33:25 作者: 独立女性妇好

妇好,一个不依附于夫君的王后,其独立之质为现代女性之先驱,拥有多重身份的她,完成了一个传奇,在商王朝的历史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家宝藏》刘涛演绎妇好

大祭司妇好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封建王朝的商朝当然也不例外,除了开疆拓土,保卫边防等四处征战,对占卜和祭祀也是尤为看重的,因为那个时代的人都崇尚天命,迷信鬼神之说,尤其是以帝王为首的王室贵族以及有权力的奴隶主们,几乎没有一件大事会逃得过占卜,所以在古代,众多的国事活动之中,祭祀是占了一个很重要地位的。

所以想要成为掌握这项最高神职权力的祭司,通过与鬼神的沟通,成为国家大事的实际参与决策人,必须要有突出的学识才能、崇高的地位。

妇好像

妇好的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商王朝主持祭祀的占卜官大祭司,地位极高,但凡是国家大事,打仗前的预测,天灾的抚慰,祭祀王室先代列祖等等,都是由她来主持的。

大将军妇好

武丁的政治地位,离不开她骁勇善战的大将军妇好。商王武丁,是商朝历史有名的一代雄主,在位的59年,征战西北、东南等大大小小的部落,极大的扩张了商王朝的版图,他统治的时期被成为“武丁中兴”,妇好的作用举足轻重。

“辛巳卜,登妇好三千,登旅万,呼伐羌。”

妇好雕像

个中翘楚妇好的军事才干堪胜男子,一生征战多达90余次,征讨过20多方国!将军之名实至名归。当时,离都城安阳西部出现一个强悍的部族土方,他们横行霸道,在商的边境数次肆意骚扰抢掠人口财物,武丁便派人妇好带兵去平定此部落,妇好只用一仗就打退了他们,并且乘胜追击,彻底挫败土方,为商的版图又一大贡献。

对巴方的征伐是妇好最精彩的一场战争,妇好和武丁两个人共议计谋,对敌人来一场“伏击战”,妇好在敌人的西面埋伏军队等待偷袭,武丁就带着精锐部队从东面对巴方军队发起突袭,巴方军队被两侧包围,一下子失去阵脚,军心不稳,军队散乱,最后被围歼,南境平定。

商王武丁画像

商王后妇好

妇好,商王武丁60余位妻子中的一个,凭借着自己的能力胆略成为一方有封地、且有独立势力的王后。贵为王后的妇好,喜爱“武装”更甚“红装”,不管是铜镜、骨梳、绿松石、孔雀石、玛瑙珠等女性饰品,还是大石蝉、小石壶、石垒、石罐等供玩赏的“弄器”,妇好都只是除了必要的使用外,都闲置在一旁,而在看到兵器的那一刻,整个人散发的神韵都是发光的,所以军事上的天赋还是因为喜欢吧。

召见多妇,会见耆老,抓捕逃犯等重要的事务,妇好都亲力亲为。男子可以做的事情,妇好也当仁不让的参与,身为王后,地位极高,且深受商王武丁信任。

妇好墓

贵族领主妇好

妇好是有自己的领地和财产的,妇好因为战功赫赫,武丁为了感谢妇好的贡献,就特例给了妇好井方封地,而且还默许了妇好在封地上拥有自己独立的嫡系军队,虽然规模不大只有三千余人,可是对妇好来说却是至高的尊贵。妇好从不因有功而僭越身份,一直谨遵君臣之礼,按照国王和诸侯的礼仪向他的丈夫武丁进贡。

妇好画像

知己红颜妇好

史上关于武丁和妇好恩爱的记载虽然不多,但也显示出两个人琴瑟和鸣、相敬如宾的状态。因为武丁和妇好都各自有部属,所以两个人一直是分开的,有一次武丁和妇好在郊外相遇,两个人相见欢喜,便并肩策马而驰,把部下都甩在了后面,这一场浪漫相遇的驰骋,后羡煞旁人。

事业上熠熠发光的妇好,在感情方面也算是较为圆满的一个女子了,妇好只要出去打仗,武丁都为了她祭祀祈求平安,打仗归来,武丁也会带着一众大臣出城相迎。

妇好得到的爱,是常人可望而不可即的,活着的时候,武丁为她破例封候封地,允许私兵;去世后,不谈给妇好下葬陪祭的东西有多少,光是武丁的心思就很让人惊叹了,武丁不仅将她下葬在自己处理军政大事的宫室旁边,让自己时刻守护她,而且还害怕没有人照顾她,为她举行冥婚,将她的幽魂托付给已逝的先祖们照料她。

商王武丁墓

身为帝王,能为王后做到如此地步,如果不是因为真爱,其他的说法都会显得有些苍白。

自原始社会母系社会后,女子地位日渐衰弱,男权一直占着主要地位,封建王朝的商朝,也不例外,可是妇好一介女子却凭借自身的优秀给自己赢得极高的地位,得到了全时代的尊重,女中豪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