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画家陶文杰的江南情缘

2020-08-27 15:47:31 作者: 感受画家陶文

记者 孙乐怡日前,文象书院举办“卧游”特约老师作品系列网展,展出画家陶文杰近些年创作的艺术精品。

陶文杰,浙江杭州人,1958年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报协会副会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第二届中国安徒生奖(插图奖)得主,原浙江摄影出版社社长、《浙江画报》主编。

无论是《初春》《深秋》,还是《傍晚》《晌午》,在画家陶文杰的笔下,江南的风光四时不同,各有情趣。他善用油画的笔触来表现传统的东方意蕴。他画笔下的江南,既是人们所熟悉的那个空灵水润的江南,又在表现方式上推陈出新。以西画的方式来讲述他心目中的“新江南”意象,用画笔创造出了一个崭新的山水世界,中国传统水墨画的神韵和西方现代表现手法糅合在一起,使作品更具视觉冲击力。

长期以来,陶文杰都在不懈探索东西方绘画两种艺术语言的不同美学观念。他醉心于画风景油画,近年来创作的“江南情缘”系列油画别具一格。画面远、中、近景的层次感强,表现手法高超,幽雅恬静。酣畅淋漓的油彩,江南神韵的沉醉,印象色彩的运用,颇有“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之感,令人神往不已,是他心目中的家乡情怀,也开创了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与风格。

工作之余,凭着一腔热爱的心绪全力投入到油画创作中,是陶文杰最乐意的事情。近几年,他一直用心在描绘自己心中的江南。在他看来,诗意、意象是一生的艺术追求。

他在绘画过程中充分运用笔和调色油产生特殊的肌理效果,这种效果以油画的方式表达了白居易“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景。他充分用好西方油画材质,努力将中国传统文化、国画的意境融合到画面中,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自然而然地产生了新的艺术面貌。

每个画家都有自己独立的精神世界,个性是他们的终极追求。能把中国山水画与油画有机结合起来,又有美丽的色彩与画面整体的和谐造型,陶文杰笔下的江南恰恰是他内心的精神世界的真实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