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连云港分行助力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建设

2020-08-27 15:45:43 作者: 中行连云港分

中国江苏网8月27日连云港讯 率先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挂牌设立经营机构、率先实现“单一窗口”国际汇款、率先在线结汇等二十余项业务首发……一年来,中行连云港分行走在了服务自贸试验区的前沿,在产品与服务创新、机构与体制创新等方面勇当金融服务的“先行者”,为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金融动能。

“点”上到位,敢为人先

一年来,作为地区金融领域的排头兵,同时也是服务自贸区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中行连云港分行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主动融入自贸区发展,前瞻性布局渠道建设,率先设立自贸试验区支行,并以此为新的“立足点”,开启了服务自贸区发展的“加速度”。回首成立之初,面临自贸区服务政策把握不准的压力,该行卯足干劲,抱着敢为人先的态度,合理规划渠道布局,举全行之力率先启动自贸区支行的筹备工作,主动对接连云港市自贸区各项政策,并多次组织条线专家前往广东、上海等地,向服务自贸区先进兄弟单位学习交流。这一年光景,可以说自贸区支行的一点一滴,都凝聚着连云港中行人的智慧与汗水。

如今,经过一周年的运转,自贸区支行也迸发出新的活力,通过柜台延伸的方式,中行连云港分行将自贸区金融服务范围扩大至全辖31家网点,让各类企业及个人充分享受了中行自贸区金融的便利与快捷。在助力自贸区建设的同时,该行加大自贸区支行的业务发展,截至目前,该行自贸区内新增开户数540余户,实现国际贸易结算量1.99亿美元,贸易融资总量2.47亿元……一系列的数字是有力的证明。

“线”上延伸,先行先试

敢啃硬骨头,敢涉风险滩,才能激发先行先试的强劲动力。一项项业务“首发”连成了这一年连云港自贸区改革探索的“中轴线”,全省首笔自贸区外汇NRA账户资金结汇、首笔自贸区新政下人民币境外借款保值增值创新业务等,展现了中行的创新能力和服务自贸的金融使命。“从没想过会这么快、这么方便。”连云港W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江苏自贸区“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新政出台前,企业每笔资本金的境内支付使用都需提供相应的业务材料,繁琐、细致的材料准备让其十分头疼。而就在新政发布后,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凭指令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境内支付,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这一政策大大提高了客户的资金使用效率,也让中行连云港分行收获了更多企业主的认可。

像W公司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通过政策和金融创新,自贸区内企业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作为金融服务“提供者”的中行连云港分行,充分结合自贸区投融资便利化等政策,持续创新产品线、优化服务线,勇当金融创新的“先行者”。前不久,该行联合市人行主动对接、送策上门,为M企业量身设计了涵盖跨境结算、融资等收支全流程需求的一揽子金融综合服务方案,通过全流程、一体化、多维度、组合拳的方式,助力客户金融升级。此外,该行还充分依托集团国际化、专业化优势,积极联动境外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创新跨境融资方案,成功实现了一笔跨境融资业务落地,有效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这些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动,而如何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推进自贸区发展,中行连云港分行依然在路上。

“面”上铺开,精准发力

随着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的不断落地,连云港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在自贸政策解读、区内企业支持、跨境平台搭建等多个领域、各个方面,中行连云港分行都在不遗余力、坚定前行,竭力打造自贸服务的“首选行”,在服务自贸区高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形成中行经验,贡献中行方案。一方面不断强化金融政策宣导,增强创新发展源动力。通过强化政银企互动、组织政策解读会等形式,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动向,该行持续更新和完善自贸区业务的发展思路和政策,并多次邀请外部专家,开展了一系列自贸知识培训、自贸区政策解读等活动,推广中行经验,传播中行声音。另一方面主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强高质发展支持力。针对自贸区物流企业特点,该行推出普惠类产品“中银自贸物流贷”,为园区内物流企业提供足够的融资便利和价格实惠。这其中,连云港Z公司便是首家成功通过该产品实现融资的自贸区内企业。此外还积极提供跨境撮合服务,增强开放发展吸引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供需对接会期间,该行携手港城多家自贸企业与国外展商进行了多轮“一对一”洽谈。期间,成功撮合江苏W公司、连云港J公司与澳方企业达成合作签约意向金额共计500万美元,这一系列的举措,进一步为港城企业 “走出去”“引进来”铺路搭桥。

风从海上来,自贸再奋楫。未来,中行连云港分行将紧抓自贸区建设带来的机遇,聚焦连云港片区三大目标定位,积极参与各项金融改革工作,以“大胆闯、大胆试”的精神,拿出更多突破性、引领性的金融创新成果,助力区内企业和个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为探索金融开放、培育多层次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创新贡献更多的中行力量。(胡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