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灾区救灾8天,洛阳神鹰救援队应急抗洪救援小组返洛休整

2020-07-17 14:01:51 作者: 奔赴灾区救灾

昨日,赴南方抗洪救灾的洛阳市神鹰救援队首批25名队员结束救援任务,返洛休整。在二广高速洛阳龙门站,他们刚下车就被欢迎的人群包围,队友们送上拥抱,孩子们送上鲜花。在灾区的8天里,25名队员“乘风破浪”,鏖战洪水,转移受灾群众,彰显了抗洪救灾中的“洛阳精神”。

市神鹰救援队队员转移被困村民(受访者供图)

昨日,赴南方抗洪救灾的洛阳市神鹰救援队首批25名队员结束救援任务,返洛休整。在二广高速洛阳龙门站,他们刚下车就被欢迎的人群包围,队友们送上拥抱,孩子们送上鲜花。在灾区的8天里,25名队员“乘风破浪”,鏖战洪水,转移受灾群众,彰显了抗洪救灾中的“洛阳精神”。

出发时穿的新皮靴,回来成了“泥靴子”

昨日上午,在二广高速洛阳龙门站,此次赴南方救灾的6辆救援车刚下高速,掌声和欢呼声就从列队欢迎的人群中传出。“一路辛苦!”“欢迎回家!”大家边鼓掌边喊口号。

6辆救援车很快引来大家的目光,因为看上去实在“狼狈”,车身布满泥水,拖车上的冲锋舟和橡皮艇也全是划痕和泥渍。25名队员下车后,强打精神向大家致谢,疲惫全写在脸上。

这次赴南方救灾,邓怀继也在其中,他是洛阳市神鹰救援队特勤大队教导员。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他脚上的黑皮靴沾满泥土,皮面磨损厉害,简直成了“泥靴子”。“大家的鞋子现在都是这样,出发前都是新的。”邓怀继说,在辗转湖北、安徽、江西三省灾区的8天里,由于持续下雨,加上每天要蹚水搜救被困群众,队员们的衣服和鞋子几乎没有干过,一些队员的脚因长时间泡在水里,还溃烂了。

邓怀继叫来几名队员,果然,他们脚上的皮靴几乎成了“泥靴子”,有的被水泡后还没干透。队员吴高峰脱下靴子,一双脚被泡得发白,脚底板上还有一道伤口,看上去让人揪心。

在洪水中“乘风破浪”,在危险中转移群众

本月8日,洛阳市神鹰救援队迅速成立应急抗洪救援小组,组织首批25名队员赶赴灾区,他们拉着6艘冲锋舟和橡皮艇,沿长江一路寻找被洪水困住的群众。>>>相关新闻

“江西省鄱阳县的灾情特别严重,也是我们这次救援的‘主战场’。”洛阳市神鹰救援队总指挥张超伟说,8天里,他们3次深入鄱阳县,在灾情最严重的莲湖乡、昌洲乡等地转移受灾群众,尤其在被洪水包围的“孤岛”莲湖乡,十几米高的电线杆和树泡在水里,只有上面的一两米露出水面,不少房子没入水中,冲锋舟和橡皮艇小心翼翼地行进,队员们生怕发动机和螺旋桨被漂浮的编织袋、水草等杂物缠住,还怕船底撞上房顶或别的尖锐物。

邓怀继说,经他们转移的被困群众中,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几个月大的婴儿。在莲湖乡,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被洪水困在家中2楼,脚下就是两三米深的洪水。队员们发现她后,好几个人跳到水里相互配合,把她抱到船上,到达安全地带后又把她抱下船。

“灾难面前,当地老乡对亲人的不离不弃也让我们感动。”队员董娇说,她记得一名30多岁的男村民在村子被淹后,不放心困在小岛上的亲戚,冒着生命危险在洪水中游了好几公里,只为上岛看看亲戚是否安全,“幸亏他用手机向外界求救,我们接到当地政府通知后开船过去,把他和他的亲戚转移到安全地带,还带去了当地政府准备的盒饭和饮用水”。

重整装备,“洛阳勇士”将重返灾区

“这两天,江西等地的一些主要河流水位下降,防汛压力暂时缓解,接当地应急管理部门通知,我们趁下一个洪峰到来前的间隙,先回家进行短暂休整,同时维修装备、补充物资。”邓怀继说,此次救援行程四五千公里,进入灾区后,他们携带的食品、油料等物资很快用完,船只等救援装备也出现不同程度损坏。

此外,由于连续奋战,队员们精疲力竭,身体已经吃不消。邓怀继告诉记者,在灾区的8天8夜,他们只完整地睡过两个晚上,其余时间不是在救灾,就是在去救灾的路上,很多时候,大家困了只能蜷在车里打个盹儿。

“未来几天,江西等地将迎来下一个洪峰,第二批赴灾区的队员已经集结完毕,随时可以出发。”张超伟说,救灾期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员、船只和物资不够用,不能帮助更多的受灾群众。第二批救援队伍,在人员规模、物资、装备等方面都会得到加强,他们会尽最大能力投入救灾中。(记者牛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