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师教导3旅有两任旅长,一位后来授上将,还有一位是谁?

2020-08-29 21:35:08 作者: 115师教导

115师教导第3旅是在1940年10月进入山东地区的115师独立旅与鲁西地区运河支队合编而成的。当时115师与山东地方武装先后整编了7个教导旅,第3旅就是其中之一。

教导第3旅成立后,前后有两任旅长,一个是鼎鼎大名的“三杨”之一:杨勇。

杨勇是年轻的老红军,他17岁参加红军,20岁就是红三军团第4师10团的政委,后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红军改编为八路军之初,他就担任了115师343旅686团的政委兼副团长。1939年7月,686团在运西地区与第7支队合编成115师独立旅,杨勇旅长政委一肩挑。到了教导第3旅成立后,他自然成为首任旅长并兼任鲁西军区司令员。

在鲁西军区期间,他率教导第3旅运用围点打援的战法,取得潘溪渡战斗的胜利。继又挫败了日伪军对鲁西区的“扫荡”,巩固了鲁西抗日根据地。

不久之后,杨勇赴延安军事学院、中央学校学习,那教导第3旅的工作就落到了他的身上。

他就是第二任旅长(代)王秉璋。

王秉璋是河南安阳人,1914年生。王秉璋是在1931年参加宁都起义才加入红军队伍的。他早年毕业于冯玉祥的西北军无线电学校,为国军第二十六路军通信营学兵连副班长,后随部到达江西围剿红军,参加了赵博生、董振堂等人领导的宁都起义。

王秉璋加入红军后,在队伍里得到了迅速的成长,先后任红一军团第1师司令部参谋、补充团团长、教导营副营长、红一军团司令部军事教育科代科长、红一军团司令部作战科科长,并随中央红军参加了万里长征。

抗战全面爆发后,王秉璋担任115师作战科科长、后又担任师参谋处处长。

八路军115师分兵东进山东,王秉璋调任教三旅(三四三旅)副旅长,负责部队的训练工作,在他的主持下,教三旅开展了射击、投弹、刺杀、土工作业“四项训练”,部队战斗力有了很大提高。

在旅长杨勇赴延安学习后,王秉璋接任教3旅旅长(代)职务。

教导第3旅首任旅长杨勇,在延安学习结业之后,先后担任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晋鲁豫军区第七纵队司令员、第二野战军第5兵团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王秉璋呢?后调任教四旅旅长兼湖西军分区司令员、冀鲁豫军区第六、第十一军分区司令员、晋冀鲁豫军区第11纵队司令员,第二野战军第17军军长,我空军首任参谋长,1955年也被授予了中将军衔,2005年9月25日去世,享年9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