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麾下三大名将,沙丘宫之变后纷纷离去,他们的结局如何?

2020-08-30 13:24:25 作者: 赵武灵王麾下

公元前403年三家分晋后,自赵烈侯到赵武灵之父赵肃侯为止,赵国五代国君并不能让赵国实力有所提升,反而逐步落后于魏、齐、秦、楚等国,就连中山国也还时不时欺负一下赵国(比如中山成公引水围鄗),甚至在赵武灵王继位的前326年,秦、楚、燕、齐、魏五国各率一万精兵前来参加会葬,明显是在威迫赵国伺机图赵。

可以说继位之初赵武灵王就面临内忧外患的困境,所以赵武灵王痛下决心对外韬光养晦,对内进行军事和政治改革,胡服骑射使得赵国军事实力大幅提升的同时,赵武灵王连续对肘腋之患的中山国和北方的林胡、楼烦用兵,先后攻灭中山,连败林胡和楼烦并设立云中、雁门、代三郡,在楚国衰败下去之际,赵国成为实力仅在齐、秦之下的新兴强国。

赵武灵王绝对算得上是战国时期的一代雄主,在位二十多年麾下聚集了一大批人才,比如公子成、肥义、楼缓、乐毅、剧辛、庞煖等人,前295年沙丘宫之变后,除了被杀的肥义和赵国宗室公子成之外,其麾下三大名将受到公子成和李兑的排挤纷纷离开了赵国,那么他们去了哪里,最后的结局又是如何呢?我们一一来看一下。

乐毅和剧辛

乐毅是名将乐羊之后,《史记》记载:“乐毅贤,好兵,赵人举之。及武灵王有沙丘之乱,乃去赵适魏。”乐羊虽然是魏国人,但是死后葬在灵寿,乐氏就定居于此,所以乐毅算得上是赵国人。从时间上来看,乐毅在赵国出仕之时正是赵武灵大展宏图之际,从《史记》中说他沙丘之乱后离开赵国去了魏国来看,乐毅或许是赵武灵王的得力之人,至少是在赵武灵王麾下效力。

不过乐毅在魏国没待太长时间,因为燕国在子之之乱后继位的燕昭王锐意进取,高筑黄金台招纳天下贤士,出使燕国的乐毅被燕昭王所打动于是留在燕国出任亚卿,并在前284年率五国联军伐齐,连下齐国七十余城差点灭了齐国,乐毅也凭此战功得以配享武庙。

不过燕昭王死后,其子燕惠王中了田单离间之计夺了乐毅兵权,乐毅重新西投赵国,此时在位的赵武灵王之子赵惠文王封乐毅为望诸君,乐毅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最后终老赵国。

和乐毅同样被燕昭王求贤若渴之心所感召入燕的还有名将剧辛,乐毅伐齐时剧辛应该是和乐毅在一起的,因为济西之战大败齐军后,剧辛并不主张攻入齐国腹地,而是主张逼迫齐国割地。

剧辛在燕国蹉跎了几十年,从他一直默默无闻直到燕王喜的时候才受重用来看,燕昭王之后的燕惠王和燕武成王以及燕孝王都没有重用他,燕王喜想趁赵国衰弱和廉颇出走的时机趁火打劫,于是以剧辛为将攻打赵国,不过剧辛复出就遇到了老朋友庞煖(两人在效力于赵武灵王麾下时关系很不错),被他认为“易与”也就是说不难击败的庞煖比他厉害多了,一场大战下来,燕军大败,剧辛也被俘杀。

庞煖

同样受到赵武灵王器重的还有庞煖,不过和乐毅先入魏再入燕、剧辛入燕不同的是,曾和赵武灵王论兵的庞煖在前295年沙丘宫之变后整整消失了五十多年,才在前243年又重新见诸于史书之中,那么这五十多年庞煖去了哪里?

庞煖是楚国隐士鹖冠子的弟子,师徒二人同时效力于赵武灵王,沙丘宫之变后他们师徒二人很可能是回到楚国潜心休学隐居去了,否则不可能五十余年不见其身影。

赵国自长平之战后实力一落千丈,更为关键的是此时的赵国人才凋零:赵奢和蔺相如已经去世,廉颇不忿赵悼襄王夺其兵权,不仅逼走了乐乘自己也逃离了赵国,李牧要镇守北疆,所以这个时候就有人向赵王举荐了年近八十的庞煖。

庞煖不负众望,先是在前243年击败燕国杀了剧辛,两年后又率五国联军发动了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合纵攻秦之战,庞煖出其不意没有攻打函谷关,而是绕道蒲阪直插秦国腹地,打了秦国一个措手不及,可惜联军同床异梦不能协同作战最终导致无功而返,如果五国团结一心的话,秦军很可能会败于庞煖之手。

此战过后,庞煖不见于史书,应该是终老赵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