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荔枝致孩子死亡是真的吗 吃荔枝有什么注意事项

2020-08-21 00:37:03 作者: 吃荔枝致孩子

近日,一篇题为《空腹吃荔枝10个孩子死亡!医生的呼吁为所有人敲响警钟!》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刷屏,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不少市民、特别是家长纷纷转发,直呼“太可怕”!还有网友调侃:“吓得赶紧扔掉了手里的荔枝。”

吃荔枝致孩子死亡是真的吗 吃荔枝有什么注意事项

文章中提到,最近广州有个病例,一个7岁的小朋友空腹吃了太多荔枝后出现昏迷,诊断为“荔枝病”,最后抢救及时,死里逃生,顺利脱险。文章以医生身份说道:这个孩子能够“死里逃生”是幸运的,但不幸的事情已经发生多起,需要引起家长警惕。

文章称,国内曾有医院介绍,接诊71例“荔枝病”患儿,年龄2至10岁,其中61例抢救成功。10例死亡病例中,主要是由于发病早期未能及时补充浓糖,或反复抽搐10小时以上未能及时就诊,虽经积极抢救,仍未能挽救生命。

“荔枝病”是什么

空腹食用大量荔枝导致“低血糖症”

“荔枝病”到底是什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李心仪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荔枝病”

是因为空腹时大量食用荔枝,果糖转化成大量葡萄糖,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大量胰岛素,从而给肝脏传递错误信号引发的“低血糖症”,而并非是荔枝中存在有毒物质。

原来,荔枝中除含有80%的水分外,还含有大量果糖、蛋白质、果胶等物质。而人体中维持血糖水平主要依靠葡萄糖,日常进食后,果糖在人体内各种酶的作用下,会变成葡萄糖。

吃荔枝致孩子死亡是真的吗 吃荔枝有什么注意事项

荔枝营养丰富,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A、B、C等,并含叶酸、精氨酸、色氨酸等各种营养素,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荔枝具有健脾生津,理气止痛之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病后津液不足,胃寒疼痛,疝气疼痛等症。现代研究发现,荔枝有营养脑细胞的作用,可改善失眠、健忘、多梦等症,并能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延缓衰老。然而,过量食用荔枝或某些特殊体质的人食用荔枝,均可能发生意外。

食用禁忌

⒈不宜空腹食用;

⒉不宜大量进食荔枝;

⒊糖尿病人慎吃;

⒋尽量不要吃水泡的荔枝。

更多相关资讯,请多多关注我们新趣头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