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屏边“花米饭节”开锅啦!就等你动筷

2020-07-23 12:17:57 作者: 红河屏边“花

7月21日,一年一度的“花米饭节”如期而至,屏边县玉屏镇卡口村委会下腊梯村的壮族同胞穿着节日盛装,精心染制五颜六色的花米饭,与亲朋好友共同欢度节日。

早晨,壮族妇女们开始染花米、淘花米、蒸花米,男人们则杀鸡、宰鸭、煮老猪脚……家家户户忙碌不已。

花米饭是勤劳聪明的壮家妇女,采摘最新鲜、纯天然的野生植物作为染料,通过舂、煮、泡等工序,将糯米染成红、黄、蓝、紫等多种颜色,蒸熟后就成了香醇无比、五彩缤纷、筋软又健康的花米饭了。

在村子里,无论你走到哪里,去到哪家,都会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好客的壮家人定会拿出美酒美食热情款待。

“每年花米饭节是我们壮族最隆重的节日,我们会邀请周边的亲戚朋友一起庆祝花米饭节,把家里面最好吃的东西都拿出来招待客人,不管是熟人还是陌生人,只要路过家门,我们都会邀请他们跟我们一起庆祝节日。”下腊梯村村民田丽娟说。

据悉,下腊梯村是一个纯壮族村,全村51户198人,民族风俗保持得较为完好。村里年年要过花米饭节,节日时间是农历六月初一到初三,其中农历六月初一最为隆重。节日一到,村民们便放下手中农活,给自己放假几天,像过年一样热闹,家家户户泡染五颜六色的花米饭和亲朋好友一起享用,共庆花米饭节,期盼生活能像五颜六色的花米饭一样五彩缤纷、多姿多彩。

文丨宗庆萱

图 |屏边县文化和旅游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