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男使女立!为了整治儋州当地诸多恶习,苏东坡使出了哪些绝招?

2020-09-03 14:27:08 作者: 坐男使女立!

古代有句俗语叫:人穷见鬼。这句话是啥意思呢?它包含的深意就是说:越是穷的地方,人的奋斗意志就越低,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恶性循环,越穷越懒、越懒越穷。而随着生活质量的降低,这人的精神素质也会越来越低,一些恶习、陋习也会随着出现。而在古代那种没有网络、没有大字报的年代,官员们得用什么方法才能调整了自己辖区内百姓们的生活状态呢?那么就来看看宋朝时期苏东坡的做法吧!

苏东坡的一生,那可真是跌宕起伏。二十岁左右时候的苏东坡,因为文风独特,所以受到了欧阳修的大肆赞扬。但是,年少出名却并没有给苏苏东坡带来多少好处,反而给他的仕途增加了不少难度。本来应该凭借优势C位出道的苏东坡因为回乡丁忧而错失了上升的良机,然而再次回到官场的苏东坡却碰上了王安石变法。

那时候,欧阳修因为和王安石政见不同,所以屡遭排斥,而作为欧阳修一派的苏东坡也受到了波及,再加上苏轼本也不是很认同王安石的一些做法,所以在官场上走得更加不如意了。升高和被贬就像是一场场游戏一般发生在了苏东坡的身上。1097年的时候,已经六十二岁的苏东坡因为受到排挤,再次被贬职。这次的苏东坡,被贬到了很是荒凉的海南岛儋州。

当时的儋州不仅贫穷,就连当地的民风民俗也是有很多弊端。在那时候,官场上把被放逐到儋州当成是仅次于满门抄斩的一种加重刑罚。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外人对于儋州的排斥心理有多重。但是,为何儋州会遭到时人的歧视呢?其实,儋州之所以被轻视,主要是因为这几个原因。

第一、男女分工的“颠倒”。古时候,因为社会经济发展总体低下,工作种类并不多,所以男子就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然而,到了儋州以后,这个情况就发生了改变。当时儋州有句土话叫:坐男使女立。意思就是男子在家闲坐,而女子外出打工养活家庭。

这样的风俗使得不少外地人都很看不起儋州的生活习俗。毕竟,一来说古代讲究“男主外、女主内”,二来说时人对于女子的束缚还很重。这样男女颠倒的生活状态,就不被其他地方的人所认可。

第二、随着男子在家的闲坐,赌博之风就在当地越来越盛行。苏东坡在《和陶劝农》中说曾记载到:逸谚戏悔,博弈顽鄙。这就是说当地的赌博很是普遍。本来地方就穷,还有这样的恶习,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这地方能过得好才见鬼了。但是,作为一个有担当的地方官,苏东坡却开始了对儋州的改造。

首先,为了能从根本上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苏东坡借钱办起了学堂,为的就是宣传和弘扬中原的先进文化。其次,鼓励当地的农业发展,人只有在忙碌的情况下,才会选择放弃一些休闲娱乐生活。

而且,这苏东坡为了使当地人富裕起来,不仅仅是鼓励大家参与劳动,还会严厉惩罚那些好吃懒做、参与赌博的人,在这样双管齐下的方法下,当地参与劳动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再者,苏东坡还会呼吁当地有学识的人,一起参与宣传,试图把勤奋致富的思想刻在当地人的脑子里。

在苏东坡不留余力的努力之下,儋州开始逐渐走向富裕。当地人为了感谢苏东坡,不少地方都用东坡来命名,而且还有一种地方语言叫“东坡话”,而这些事实都足以看出苏东坡对儋州的影响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