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现代人才用假发?其实古人也用,他们的假发还和真发一样真

2020-09-03 14:26:50 作者: 只有现代人才

是谁说当代年轻人不容易来着?当代的年轻人明明很容易,因为他们容易变穷、容易变老、容易脱发。不过相比起来,改善脱发就较为简单一点了,毕竟现在技术发达,就算自己头发少,也可以用假发来修饰。那么,部分现代人日常简单的发饰就需要假发,而古人那么复杂的发型,他们需要假发么?如果需要用,那在科学技术不够发达的古代,他们的假发又是从何而来呢?

古代女性发型

看过古装剧的读者应该都知道,古装剧里的一大亮点就是那些稀奇古怪的造型:女主们头顶“缝纫机”就算了,男主们也是个个别出心裁的有着脏辫和锡纸烫等前卫造型,好好的历史古装剧也成了现代发型的时尚展览。不过,看着那些发量惊人的男女主们,读者不禁为自己的发量感到自卑了:明明自己很注意打理头发了,可这万恶的头发却还是一直在掉,而那些古人每天往头上弄那么多发饰,头发的负担那么大,它们又怎么还能坚持在头上的呢?这自然是因为:古人也用假发,而且人家的假发质量更好,毕竟这些假发也是真人的头发做成的。

古代女性发型

监狱里,有两种犯人会被剪下自己的头发,而被狱卒拿去贩卖:第一类是犯死刑的犯人,古代被判死刑的罪人,其实已经失去了所有的人身权利,更不要说是头发了。第二类就是被判髡刑(古代一种剃去罪人须发的刑罚)的犯人,胡子剪下来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头发可是有大用处的,毕竟古人的发型更为复杂,需要的头发更多。

古代女性发型

虽说古人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剪头发就是对父母的不孝。但是很多时候,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老百姓,连生计都不能维持的话,谁还会去计较自己的头发呢?所以,很多老百姓为了能够生生存下来,还是会自愿贩卖自己头发。《世说新语·贤媛》中曾经记载过这样一个故事:东晋名人陶侃,在还没有发迹的时候,家中十分贫困,有一次大雪天气,家中正好来了客人,而陶侃的母亲为了能让儿子好好的招待同窗,不得不卖了自己乌黑发亮的秀发以换来米粮。

古代女性发型

到了唐朝时期,假发已经是很受欢迎的商品了。不管是从唐代的古装剧也好、还是历史上留下的唐代仕女图也好,都可以看出,唐代世家豪门的女性发型之复杂实在是令人惊讶:那么小的脑袋上,怎么能扛住那么沉的发型的呢?如果单靠自己的头发,别说弄不出那么好看的造型,单说那些饰品也插不上去。所以,唐朝对于假发的需求量其实是相当大的。

那么,除去民间的私人买卖,别国的商品交易也是假发的重要来源。据《新唐书》记载:开元二十年和二十一年,从新罗进贡的大批商品中,“ 头发”一项,就多达“一百两”。这个漂亮的价格,就足以表明当时的需求很大。

古代女性发型

不得不说,人类爱美,是个亘古不变的事实,脱发绝对不能成为自己变美道路上的拦路虎。为了让自己的外在形象更加秀丽突出,做出逼真的假发又算得了什么难事呢?毕竟,古人的聪明才智也是不容小觑的,那一个个美艳大方的发型,就算是在现代,依然受到无数爱美人士的追捧。当然,这些好看的造型,自然离不开假发的帮助了!

参考文献:《易林复之坎》、《世说新语贤媛》、《新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