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刘备收黄忠看如何沟通赞美人 主要有哪几点

2020-08-14 05:14:04 作者: 从刘备收黄忠

  《三国》第49集里面,当关羽收复了长沙,刘备进驻长沙后在诸葛亮的组织下对以前的人员进行了一次清理。当问到黄将军在哪里的时候,关羽说黄将军说身体不适没有来迎接。刘备说那先不要打搅他吧,等他好点再去拜访,而诸葛亮则主张刘备立即去探望黄忠。

  刘备见到黄忠的时候,黄忠正在练习射箭,其实我想并不是在练习,而是在发泄心中的不满。刘备见到黄忠首先是行礼,然后说的第一句话是:“在下刘备,拜见黄老将军”。黄忠看刘备已经来了,不欢迎也不好,干脆就来一个“此地无茶,到屋里请吧”。此时再看看刘备,刘备说:“不妨,就在此地跪坐直谈”。

6b5753f7c5da4351a993fb019595c04b_th.jpg

       于是和黄忠开始了谈话,在谈话的过程中,有一段是这样的,当刘备说我是来请将军出山相助的时候,黄忠的表现是我也老了,并且厌倦了这样的生活的时候,刘备这样说:“黄将军,您不老,您仍然很善战,您更是没有厌倦这样的生活,为何呢,您看,首先将军的名字是“黄忠”,里面有一个“忠”字,就代表您忠贞和忠义,其次您的大名为“黄汉生”,“汉生”啊,意为为大汉而生,而此时大汉仍然在动荡中,所以您肯定不会厌倦;其次,您和我的二弟关羽大战三百回合仍然没有分出胜负,关羽一直在赞您很勇猛啊,要是他在您的这个年龄肯定不是您的对手;而我的三弟张飞和大将赵云也大赞您的箭法非常的好,就连他们二人也自叹不如啊”。这也说明您没有老啊!刘备话说到此处,看看黄忠表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由开始的阴沉转为笑脸了。

  刘备看时机已经成熟了,又卖了一个关子。说:“我们为了大汉的统一稳定而努力,请黄将军一定要仔细的想清楚在做决定,我们不会逼迫您做任何的决定”。然后准备离开,此时黄忠有反应了,并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和疑惑,事情到此结束了,就这样,刘备又获得了一员大将。

  从这个场景中我们分析下刘备是如何沟通赞美人的,我分析了下主要有以下几点很厉害的地方:

  第一、柔和的身段很重要,切忌居高临下的姿态

  场景中,刘备先是行礼,然后尊称了一句黄老将军,最后再使用了一句“在下”,看看这个身段多柔和,多有礼数,后面的尊称和自我在下的称呼,使用的多好;更厉害的是最后刘备说了无妨,就在此处跪坐而谈,看看“跪坐”,多经典。而在职场的沟通交流中,很多人在和别人的谈话中,根本就没有考虑这些问题,最后的结果是本来是一件很容易解决的事情却将事情变的更加的复杂了。

  第二、沟通前充分的了解对方的信息,越多越好

  我们看看刘备对黄忠说的那些话,“您没有厌倦这样的生活,您看您叫黄忠,里面有“忠”,代表您的忠心和忠义;而您的大名为“黄汉生”,意为为大汉而生,此时大汉动荡不安,您的抱负还在,所以您一定没有厌倦”。看看,如果事先刘备对黄忠没有全面的了解,可能说出这些话不呢?

1475541483448005.jpg

  第三、拿对方和自己最有分量的人相提并论

  我们再看看后面刘备的话:“您和我的二弟关羽大战三百回合仍然没有分出胜负,关羽一直在赞您很勇猛啊,要是他在您的这个年龄肯定不是您的对手;而我的三弟张飞和大将赵云也大赞您的箭法非常的好,就连他们二人也自叹不如啊”。看看此话堪称经典啊,三国时期谁不知道关羽、张飞及赵云的地位呢,就连这些厉害的角色都是这样说的,证明不但得到了刘备的认可,更是得到了下面几大人物的认可。当然,其实关羽、张飞及赵云并不一定就说了这个话。

  第四、时机到时适当的泼冷水

  最后我们还是再看看刘备后来的做法,当他看出其实黄忠已经露出笑脸后,知道时机差不多了,这个时候就来了一句:“请黄老将军仔细考虑清楚,我们不会强迫黄老将军任何的事情”,看看,此话用意在哪里。用意为,我们已经认可你了,并且我们有很好的战略和发展方向,到底如何选择就看你自己,但是一定要冷静,不要不成熟就做决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