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是文景两朝唯一的长公主 开辟了养男宠制度

2020-08-14 05:13:36 作者: 馆陶是文景两

  说起金屋藏娇,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来源于汉武帝刘彻小时候的故事。据记载,当时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本想将自己的女儿陈阿娇和太子刘荣结亲,谁知道刘荣的母亲栗姬怨恨馆陶公主平时总是给景帝进献美人,于是毫不留情的拒绝了她,觉得受了奇耻大辱的馆陶公主,转而投向王夫人的儿子,也就是幼年的汉武帝。年幼的刘彻情商极高,当场就回答说:如果得阿娇做妇,愿以金屋藏之。馆陶公主大悦,遂倾尽全力扶持刘彻,在馆陶公主的帮助下,加上刘彻自己的努力,最终太子刘荣被废,刘彻成为了新一代的太子。

  由此也可以看出,馆陶公主此人,是一个心高气傲,且极其任性的女子,她不允许别人反对她,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

1.jpg

  都说环境塑造一个人的性格,这句话用在馆陶公主身上,也许是再贴切不过了。

  馆陶公主刘嫖,是汉文帝有史料记载的两个女儿之一,窦皇后的唯一的亲生女儿长公主,汉景帝唯一的同母姐姐,公主的封邑在馆陶县,所以被称馆陶长公主,汉景帝登基时封刘嫖为馆陶长公主,所以刘嫖成为了文、景朝唯一的长公主;从小父亲宠着,长大后弟弟护着,馆陶公主也就因此养成了任性骄傲的性子。

  当栗姬敢当面拒绝她的联姻提议,不给她好脸色时,她深记于心,也不管后果,就全力以赴的要拉刘荣下马,扶愿意以金屋藏阿娇的刘彻上位。得幸亏刘彻确实是一个英明的君主,若是刘荣贤明,刘彻昏庸,馆陶公主的此番举动,相比会给国家造成不小的冲击。馆陶公主却是毫不考虑这些后果,直接以自己的喜恶为主。

  馆陶公主的丈夫陈午过世后,她已经是个中年妇人,却因为不愿意一个人寡居,而不顾公主身份。伦理道德和一个叫董偃的美少年厮混在一起。董偃的母亲本是卖珠人,他从十三岁起就常与母亲出入窦太主家,当时旁人都称他长相俊美,于是窦太主召见他,并且从此将他养在府里,供他读书,并让他学习各种才艺。董偃到十八岁时,在外做窦太主的随从,回府里则是她的内侍。当时的名士东方朔对馆陶公主和董偃相当不以为然,认为他们有伤皇家之名,败坏男女风化。这其实也代表了天下对馆陶公主养男宠的看法,但是馆陶公主对这些毫不在意,只顾自己开心。

1476066783145129.jpg

  董偃因为不得汉武帝重用,在三十岁那年郁郁而终。刘嫖公主在失去董偃后数年才过世,遗言仍旧是大胆任性,直言不愿与其夫陈午合葬,而是要求与情夫董偃合葬于霸陵。刘嫖的要求,是公主贵人做越礼之事的开始。也就是从此之后,公主养男宠已经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的制度,而且多逾礼制,而这个根就在长公主和董偃这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