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湛江南洪村民解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玳瑁、中国鲎放归大海

2020-07-29 21:49:35 作者: 点赞!湛江南

7月25日

湛江市爱鸟协会的志愿者

接到南洪村村民的求助电话

称村民解救了一只被渔网缠住的海龟

希望爱鸟协会进行鉴定与救助

海龟龟壳上带有褐色和淡黄色相间的花纹

十分漂亮

经过鉴定

为玳瑁幼体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玳瑁经检查无恙后

次日村民将其送归大海

意外的是

志愿者在放生玳瑁的同时

在附近渔船上发现被渔民误捕的中国鲎

随后

通过村干部联系上船主将误捕的中国鲎也放归大海

科普知识:

玳瑁(英语:hawkbillturtle [1] ,学名:Eretmochelys imbricata):属爬行纲,海龟科的海洋动物。一般长约0.6米,大者可达1.6米。头顶有两对前额鳞,吻部侧扁,上颚前端钩曲呈鹰嘴状;前额鳞2对;背甲盾片呈覆瓦状排列;背面的角质板覆瓦状排列,表面光滑,具褐色和淡黄色相间的花纹。四肢呈鳍足状。前肢具2爪。尾短小,通常不露出甲外。

主要的生活区是浅水礁湖和珊瑚礁区,珊瑚礁中的许多洞穴和深谷给它提供休息的地方,珊瑚礁中还生活着玳瑁最主要的食物——海绵。玳瑁是唯一能消化玻璃的海龟。玳瑁的食物还包括水母、海葵、虾蟹和贝类等无脊椎动物以及鱼类和海藻。

玳瑁的角质板可制眼镜框或装饰品。分布在广大的海域中。但过度的捕捞使玳瑁已经成为濒危物种,在中国近海也几乎绝迹。

中华鲎(学名:Tachypleus tridentatus):体长可达60厘米,体重3-5千克。鲎由三部分组成:头胸甲略呈马蹄形(故名马蹄蟹),腹部呈六角形两侧具棘刺,尾部是一根长的尾剑。

鲎似蟹,比蟹大,它们虽然都具有关节的附肢,但鲎和蟹的亲缘关系远不如和蜘蛛密切。鲎和蜘蛛的第一对附肢呈螯状。都有四对足,分类学上称为有螯动物。鲎除外形具尾剑外与蜘蛛主要区别在于.鲎的附肢基部有许多刺状突起并围在口的周围以咀嚼食物,故又称肢口动物。

生活在浅海沙质海底。主要是肉食性动物,取食环节动物和软体动物等,有时也取食海底藻类。中华鲎生长周期很长,需要近13年才能完成繁殖。鲎的血液因含有铜离子显示蓝色。中华鲎血液为蓝色。

分布于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

来源:广东台触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