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义:脱下军装,他还是一名战士

2020-07-29 21:01:34 作者: 王广义:脱下

来源:长城网

忙完防疫消杀工作,坐在地上快速填饱肚子。(图片来源于救援资料)

长城网讯(通讯员杨进涛 王滕阳 记者吴苗苗)他是一名“战士”!

无论是在部队,在退役后工作的河北省肃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是在他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的志愿者组织。

“咱是当过兵的,退伍不能褪色。”他说。

5月28日中午,这名优秀“战士”倒在了“冲锋”的阵地上,年仅39岁。他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人民子弟兵,永远为人民”的誓言。

他就是肃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防站职工王广义。

同事:他是爱岗敬业的好同志

1981年出生的王广义是肃宁县河北乡徐庄村人。2001年底,在肃宁职教中心毕业后,他选择了参军入伍。由于训练刻苦,表现突出,他在同龄战友中第一个入党并被评为“优秀士兵”,后来担任副班长,由一个地方青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王广义生前参与救援。

退伍后,王广义回到家乡,2017年7月被安置到肃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后被分配到森防站,主要负责林业有害生物查防等工作。森防站的工作任务重、下乡多,王广义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还义务为同事们当司机,在春尺蛾查防期间,有时候一忙就是一天,却从不叫苦叫累,毫无怨言。

在今年的美国白蛾飞防工作中,王广义早晨4点准时到单位,等森防站人员到齐后立即奔赴飞机起降点,从没有延误过。他对工作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对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都会努力去完成。提起他,同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肃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稳义说,森防工作很忙很累,但王广义干工作的热情一直很高。工作之余,他还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群众:他是冲锋在前的志愿者

两年前,王广义加入了肃宁县援老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援老志愿者。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帮扶活动——看望孤寡老人,帮助老人收拾屋子、打扫院子,陪孤寡老人游园等……

王广义(右)与被救者留影。

年初,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救援活动。

肃宁县第一中学和忠德学校肃宁校区开学复课前夕,王广义作为志愿者冲在防疫消杀工作最前沿;东光县第二中学、第三中学等13所学校的防疫消杀工作繁重,王广义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战斗”任务;5月初,保定市蠡县排查落水失踪人员需要支援,王广义主动请缨参加搜救……在急难险重任务现场,人们总能看到王广义的身影。

5月28日,单位的直升飞机因为保养维护停飞。王广义本来可以在家休息一天,可他还是接受志愿组织的救援指令,参与了河间市华苑十三处小学的防疫消杀任务,消杀面积2000平方米,受益师生800多人。天气闷热,王广义穿着防护服,背着10多公斤重的消杀设备,完成任务后衣服都湿透了。下午3点多,消杀工作结束。王广义和救援队的志愿者返程经过梁村镇丰乐堡桥时,临时决定去小白河沿线看一看河道两侧垃圾乱倒的情况。于是,他们开着车向北沿河岸缓慢行进,边看边商量如何组织志愿者进行垃圾清理。

车辆行驶到邵庄乡军庄村附近时,开车的王广义感觉身体有些不对劲,便对坐旁边的一名志愿者说:“你来开车吧。”他下车准备和这名志愿者换一下座位,刚走到副驾驶的车门外,突然倒在了地上。同伴赶紧下车,发现王广义已经脸色发紫,不省人事。同行的志愿者立即为其进行心肺复苏。路过的村民帮忙拨打了120。很快,王广义被送到肃宁县人民医院急救。遗憾的是,抢救也未能留住他年轻的生命。医生说,王广义死于心脏病突发。主要诱因是过度劳累和缺乏休息。

家人:他是好儿子也是好爸爸

王广义的老家在肃宁县徐庄村一个普通的平房小院,大门口钉着“党员家庭”“光荣退役军人之家”的牌子。王广义的父亲王春生今年62岁,得知儿子去世,虽然内心痛苦,但没有责怪任何人。他说:“儿子在部队就是一个‘好兵’,退役后最大的爱好就是公益事业。以后的生活,我们一定要过好。”

王广义的一双儿女都在上初中。女儿今年15岁,刚刚经历了中考。儿子13岁,读初一,正处于叛逆期,平时却最听爸爸的话,最崇拜爸爸。“丈夫去世后,女儿特别懂事,我知道她心里也和我一样痛苦,但她什么也不说,学习更努力了。”王广义的妻子李娜说。

王广义在进行义务消杀。(图片来源于救援资料)

5月31日,王广义的葬礼简单而隆重。村民们来了,肃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同事们来了,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在完成肃宁县十几所学校的校园防疫消杀任务后赶来了,很多肃宁县援老志愿者协会的会员赶来了……大家眼含泪水,送王广义最后一程。

王广义走了,但是他的军人气节和“退伍不褪色”的“战士”品质,永远激励着周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