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自己的救命恩人“徐滨”,朱祁镇:随便打,留个活口就行

2020-09-03 15:23:54 作者: 面对自己的救

都说人性是最经不起考验的,为何会有这样的说法呢?这是因为人心善变!就拿这朱祁镇来说吧,落难时,他能和自己的救命恩人相依为命,然而在自己得势以后,就对昔日的救命恩人亮出了屠刀,而且还对手下说:随便打,留个活口就行!从这里来看,这朱祁镇的救命恩人真是倒了八辈子霉了,救了这么个不知回报的白眼狼。那么,朱祁镇为什么会如此对待自己的救命恩人,这其中是否有什么隐情呢?

朱祁镇,是明宣宗朱瞻基的长子,因为朱瞻基去世得较早,朱祁镇九岁就登基了。不过,也正是因为朱祁镇登基时年纪过小,所以当时掌握朝政大权的是他的奶奶张氏。张氏绝对算得上是一位很开明的掌权者,她在世时,一不重用自己的外戚,给将来皇帝掌权找麻烦,二没有要压制自己孙子的野心,自己霸占朝政。所以,当时明朝朝堂上下可谓是一片和气,各方面的发展呈现出了欣欣向荣之势。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迈的张氏去世了。张氏去世以后,无人再能挟制住皇帝朱祁镇。而跟在朱祁镇身边的那些牛鬼蛇神也开始“大展身手”了。尤其是宦官王振,如果不是王振的“好主意”,朱祁镇也不会被敌人活捉,导致大明颜面尽失。

看过《大明风华》这部热播古装剧的人都知道,当时的明朝最主要的敌人之一就是瓦剌。到了朱祁镇时期,瓦剌随着势力的大涨,开始逐渐不把明朝放在眼里,后来更是因为明朝的赏赐不够丰厚,就发兵攻打明朝。

要说作为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雄心壮志总是有的,再加上身边人的鼓励,所以朱祁镇就纠集了二十万大军御驾亲征了。只可惜,结局不好:朱祁镇被瓦剌给俘虏了!作为一国之君,居然在战场上被敌军活捉,真的是奇耻大辱!而且,因为朱祁镇身份特殊,瓦剌并没有打算直接杀掉他,而是准备放长线钓大鱼,利用朱祁镇从大明得到更多的好处。

这样来看,朱祁镇算是惨了!被敌军握在手心里,还能有啥好日子过呢?更别说当时的草原生活习俗和中原大有不同,种种的改变都让朱祁镇无法适应。而给朱祁镇的俘虏日子来了一抹亮色的,就是他当时的锦衣校尉袁彬了,这个袁彬也就是《大明风华》这部剧中徐滨的原型。

当时朱祁镇身边的近侍死的死、伤的伤,就留下了个袁彬。而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袁彬算是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职责:皇帝冷了,给皇帝暖脚;皇帝累了,背着皇帝走路。皇帝心情不好了,还得扮演知心哥哥的角色,开导皇帝。可以说,朱祁镇后来能返回大明,这袁彬绝对是功不可没。然而,就是这样的过往,也没能让皇帝在后来的日子里高看袁彬一眼。

后来,瓦剌眼看着不能再利用朱祁镇在明朝身上薅羊毛,所以就干脆把朱祁镇送回来了,希望朱祁镇的回归能给大明制造点内乱,因为当时朱祁镇的弟弟朱祁钰已经登基了。不过不得不说,这朱祁镇还是有两把刷子的。景泰八年,朱祁镇发动夺门之变,重新掌控了朝堂,夺回了自己的皇位。

按理来说,袁彬作为和皇帝共患难的人,未来应该是一帆风顺才对,然而,这朱祁镇总是能给后世的人们找到喷他的理由。因为,朱祁镇后来又开始宠幸奸臣,任用这些奸臣祸害朝堂,甚至在这些人把黑手伸到袁彬身上时,朱祁镇也只是说:任汝往治,但以活袁彬还我!朱祁镇这意思就是:随便打,留个活口就行!面对这样的朱祁镇,还有能有啥好说的呢?只能怪这袁彬命不好,没能救上个愿意知恩图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