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就靠打了一场仗,却让中国撼动世界,三百年无人敢犯!

2020-09-03 15:26:52 作者: 此人就靠打了

世界公认,汉民族中原王朝的历史上,有两个辉煌的朝代——汉朝和唐朝,合称“汉唐雄风”。汉武帝时期,西汉王朝虽然也沿用了和亲软策,但却在“一手软”的同时,施以韬光养晦完成了“一手硬”。

汉武帝时期,培养了一批作风强硬、善打外战的杰出将领,譬如“飞将军”李广、“烈将军”卫青、“冠军侯”霍去病,在这些汉族悍将的征战下,外地被史无前例地遏制住了。其中还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大奖。

一代名将陈汤,他既不是卫青、霍去病那样的贵族将军,也没有李广、李陵那样的显赫军人世家作后盾,他仅仅是山阳瑕丘(今山东兖州北)普通的平民出身,祖上毫无功荫可袭,必须靠着自己的勤奋和勇气努力打拼。按照史书记载:陈汤年少时好读书、博学多识,写得一手文章,但因家贫时常四处向人借贷,偶尔欠帐不还,同乡都因此鄙视他(少好书,博达善属文。家贫丐贷无节,不为州里所称)。

在汉朝首都长安求官期间,富平侯张勃看中他的才能,于元帝初元二年上荐他为茂材。后来因未能为父奔丧被举报罢官。

或许是天无绝人之路,是金子总会发光,朝中有位大臣再次向汉元帝推荐了陈汤,就这样陈汤被放了出来。出狱后的陈汤主动要求去又穷又乱的西域,朝廷正愁没人愿意去西域呢,陈汤倒好,自己给送上门了。

陈汤被任命为西域都护府副校尉,随着校尉甘延寿一起去西域,此时的西域是匈奴人的天下,汉朝还没能一家坐大。行军的途中,陈汤收到一条坏消息,护送郅支单于儿子的汉朝使者谷吉等人被杀了,郅支单于认为汉朝山高皇帝远,再怎么也打不到西域来。只是郅支单于完全忽略了陈汤这个因素,得知使者被杀的陈汤很是气愤,虽然朝廷不打算追究,但陈汤却没打算放过郅支单于。陈汤先是假传圣旨,向周边附属国借了四万兵马,准备围剿郅支单于。校尉甘延寿知道后,便准备向朝廷汇报,不过却被陈汤阻止了,陈汤说部队都准备好了,时间等不了。就这样,陈汤先斩后奏,一边上书朝廷,一边率兵进攻,直接打的郅支单于措手不及。

郅支单于完全不会料到会有人来围剿他,根本来不及阻止军队反抗,最后被陈汤给打的全军覆灭。陈汤假传圣旨在先,剿灭敌寇在后,功过相抵,汉元帝虽有心奖赏陈汤,但也只能放在心里,毕竟假传圣旨是大罪,谁都来这么一回,朝廷还有什么威信。

经过陈汤这一战,三百年间再无异族敢犯中原,一直等到八王之乱爆发,匈奴等异族才敢再次入侵。当年陈汤说了一句名言,即使今天听来依然感觉热血沸腾,这句话是这么说的:“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