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临终之时,为何专门要求善待果亲王?现在看来,雍正真是英明

2020-09-03 15:25:24 作者: 雍正临终之时

和硕果亲王胤礼,是康熙皇帝第十七子。生于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他比雍正小了18岁。因为身世相仿,且在政治立场上,他一直坚定地站在了雍正一边,为人勤恳、踏实。因此,雍正临终之际,安排他和庄亲王允禄(十六阿哥),同为乾隆的顾命大臣。

雍正对乾隆说道:果亲王至性忠直,才识俱优,实国家有用之才。但平日气体清弱,不耐劳瘁。傥遇大事,诸王大臣当体之,勿使伤损其身。若因此而损贤王之精神,不能为国家办理政务,则甚为可惜。那么,雍正为什么要特别关照果亲王呢?因为雍正和果亲王胤礼有一个相同点,就生母出身相对低微。

果亲王胤礼的生母,在电视剧《甄嬛传》中为舒太妃。不过,在真实的历史之中,他的生母是一位姓陈的汉族女子。陈氏最初是一名宫女,生下胤礼二十一年后方能晋升为嫔。可见胤礼没有母族的加持,完全不具备与宫中诸阿哥争权的实力。雍正生母德妃虽是满女,但是出身也不高贵。雍正主要是得益于清庭“易子抚养”的教育方式,幸运地被送到孝懿仁皇后的宫中抚养。

而这位皇后,刚好没有儿子。再加上雍正心思灵巧,刻意讨好,所以雍正虽非嫡出,但事实上得到了皇后“嫡子”的待遇。康熙四十七年以后,太子胤礽因为行为不当而被废黜,结果就造成了诸阿哥“夺嫡”的乱象。在这一场宫廷动乱初起之时,果亲王还只是一个十一岁的小孩。等到他稍懂人事,被卷入政治漩涡之中时,阿哥们早已拉帮结派,形成了各自己的势力。

这个时候的胤礼,想要顺顺当当地活下去,唯有挑一个“自己看着顺眼,也看自己顺眼”的人来站位。因为雍正善于笼络人心,且真正有实力,于是胤礼毫不犹豫地站到雍正一头。雍正看到这位十七弟态度诚恳,在明知他对自己毫无威胁的情况,也就欣然接受了。在整个长达十余年的夺谪过程中,胤礼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立场。因此,到了康熙驾崩,雍正继位之时,自然而然地这给这位十七弟封了郡王。之后再升为亲王。负责理藩院、宗人府与户部的管理。

而另一位庄亲王,与果亲王也有相似的情况。雍正在位十三年,一直不敢相信朝中的大臣。张廷玉虽然得到重用,可他是汉人。本来最亲近,最可靠的就是有血缘关系的亲王。但在夺嫡之时,诸多的成年兄弟都被他给除去了,身边能够信任的弟弟,也就是庄亲王跟果亲王两位。因此,雍正选他们二人跟张廷玉、鄂尔泰,一起当乾隆的顾命大臣。

雍正临终之前,希望乾隆善待他的这位十七叔。重点还是怕果亲王走得太早,乾隆太年轻,对朝政上的事应付不过来。而果亲王最终也只活了四十一岁,就去世了。其实,雍正在世的时候,早已经发现他的身体很差。不要说他是雍正的弟弟,就算是一位普通的大臣,一旦君主对他有所托付,说一点“请大家关照”的话,也是应当的。雍正去世后,果亲王“总理事务”身兼多职。因为过度操劳,在乾隆三年去世。

从果亲王最后几年的表现来看,雍正这个顾命大臣的确没有挑错。雍正过去因为夺嫡,得罪了很多宗室中人。十三阿哥早死,对于一直站在他身边的十六阿哥和十七阿哥,他理当亲善爱护。另外,他临终时的这一番话,其实也是说给皇室中人听的,目的就是为了笼络人心。最后,也确实达到了这个目的。而果亲王对此也是感恩戴德,没有辜负雍正的对自己的信任,最后把自己活活给累死了。现在看来,雍正此举可谓是英明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