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史公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

2020-09-03 15:28:05 作者: 太史公这个名

西汉史家司马迁所著的《史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从上至上古传说的黄帝时代(公元前2700年左右)到汉武帝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约三千年的司马迁

作为纪传体通史,《史记》不仅记录了统治阶级的主要历史活动,还记录了政治、经济、战争、文学、艺术、地理、科学技术、宗教等古代社会的各个方面,被称为万象网罗的“百科全书”。

《史记》深深影响了后世的历史学和文学的发展,其独创性的纪传体编辑方法,此后被历代历史学家所继承。

在文学方面,《史记》的成就也很独特,鲁迅先生称赞“历史学家的绝唱,无言的离骚”,《史记》是我国文学园地的珍品。

我们来讨论主题吧。 其实,《史记》在出版之初没有明确的书名,为什么这个向上扩展被称为《史记》呢?

当然,司马迁在书中也多次提到“史记”这个词,“周 太史伯阳读了史记后说。 在孔子的道路上,七十侑君不能使用,所以西观周室、旧闻[0x4e 21 ](《史记 周 本纪》 ); “诗书的复见,多为藏其家,独为藏其家,故看西观周室,故消失。

上述“史记”不是指司马迁规定的书名,而是指先秦各国的史书,与《史记 周 本纪》无关。

最终确定《史记》的书名大概有以下理由

向东方朔 (西汉文学家、汉武帝的近臣)展示了过去他写的《史记》的一部分,表示了指示。

在东方朔读完这本书后,我很佩服司马迁的才能,对这本书有“太史公”的称呼,也就是司马迁当时在宫中担任的官职东汉末年,班固编纂《汉书艺文志》时,读的《史记》共130篇,故命名《史记》为“太史公百三十篇”。

从那以后,《史记》有《太史 公记》、《太史 公书》等别名。

唐代魏征等编纂《隋书·经籍 志》时,以前人书名为参考,将其简称为《史记》,并继承于后世,至今。

值得注意的是,司马迁经历了残酷的宫刑后,经过14年的艰苦创作,完成了《史记》,不久就去世了。 而且,《史记》也没有传到当时的社会

“将孙通侯杨恽祖的书移至宣帝,并将其报告”。 汉宣帝的在位时间从公元前74年到公元前48年,从司马迁去世已经过了几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