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君1对1疑设置贷款陷阱欺骗家长 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背上了上万元的贷款

2020-08-06 16:35:35 作者: 学霸君1对1

【环球网教育报道】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关于在线教育机构的投诉量明显上升。近日,江苏《新闻360》节目曝光了“学霸君1对1网课疑设置贷款陷阱欺骗家长”。

来自江苏宿迁的张女士无意间看到学霸君1对1的广告,在登记了手机号码之后便有一位自称学霸君1对1的教务老师与她联系并推销课程,上了试听课之后,张女士决定给即将入读初一的女儿报名1980元的暑期语文课。7月22日下午,张女士通过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支付了1980元的课时费,紧接着教务老师又发来链接并通过语音通话指导张女士操作办理入学手续。据张女士表述,对方发来的是一个“中银消费金融”的二维码,但是二维码下面也有“学霸君”的字样,紧接着张女士扫码填写资料,并上传了身份证信息,然而填写资料的过程中还需要人脸识别,张女士觉得不对劲于是中止了办理,对方致电张女士称,“都到最后一步了”。

之后教务老师还专门拉了一个“入学手续办理群”,里面有人不停给张女士发链接,让张女士操作。操作完成后,张女士总感觉哪里不对劲,果然第二天张女士查看自己的学霸君账户后就发现了大问题。张女士的账户里显示,一共有六年级语文课总计145课时,其中她花费19800元购买了120课时,平台还赠送了25课时,消费方式为中银消费分期,说好的1980元怎么变成了19800元呢?

随后张女士下载了中银消费金融App,系统显示张女士有17820元的贷款,张女士立即致电中银客服,客服表示,这笔贷款就是属于张女士的,要不让学霸君退费,要不张女士还贷。

1980元的课还一节没上,就被莫名其妙背上了17820元的贷款,张女士赶紧与教务老师进行沟通。

没想到的是,教务老师称,如需退费,张女士还要交纳500元服务费,这样公司就会帮张女士快点申请退费,如果不接受交纳这500元的课时管理费,那就需要5-6个月的时间来进行退款。

张女士询问这17820元的贷款的来由,教务老师表示,因为绑定了120的课时方案,“要是学完的话,每个月教完的话就是这么多钱。”另外教务老师还表示1980元压根没法儿学,张女士表示,“没法学的话当时直接说不学不就行了吗?”

退款不仅被附加了条件,还遥遥无期。银行贷款信息显示,张女士的贷款名称为教育云分期,商户为学霸君,数额为17820元,分12期,每个月21日为还款日期。也就是说,不管对方是否退费,张女士每个月都要按期还款给银行,否则征信就受影响。

据张女士介绍,跟她一模一样的受害者还有很多。目前相关家长已经向当地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进行了举报。

环球网记者调查发现,发生在学霸君用户身上的类似“被分期贷款”的投诉并不少见。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消费者反映此前看到学霸君的广告咨询之后于2020年2月18日微信付款1800元,学霸君业务员声称可以分期付学费,随后消费者将身份证信息提供给业务员,在消费者不清楚如何分期的情况下业务员为其办理了贷款分期,贷款金额为34200元,共分为12期,消费者于3月致电客服说明办理退费问题,然而截止到2020年6月15日也未获得退款。

环球网教育此前也报道过多家涉及“诱导学员分期贷款”的在线教育机构,目前不少消费者也向记者表示,希望教育机构快速拿出整改的决心与行动,并给消费者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