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为中国人,做了日本人的官,甚至还准备推翻日本幕府

2020-09-03 16:24:18 作者: 他身为中国人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日本作为我们的邻国,长期受到中华文明的影响,逐渐被纳入到我们的文明体系中来。在日本尚未全面西化之前,中国人在日本不用带翻译,就能很好地融入当地生活 。甚至在明朝,还能在当地做官,而本国人并不会觉得你是个外人。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就是明朝末年的大海盗—颜思齐,他被尊为开拓台湾第一人。

颜思齐是福建漳州人,15岁时因为被当地官宦人家欺负,一怒之下,杀了那家的仆人。随后他逃到了海上,成为走私船上的水手,然后跟着船队来到了日本。

在奉行闭关锁国的明朝,海禁政策的实行,使得明朝放弃了海权,明朝的法律是管不到海上的。因此,很多在国内犯了事或者得罪权贵的人逃到海上,成为船工或者海盗。

起初,年少的颜思齐并没有立马加入海盗行列,心怀忠义的他选择了做裁缝店的学徒,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随着他逐渐长大,开始认识到走私贸易中的巨大利润,在中国非常普通的货物,在日本竟然能卖到几倍甚至十倍的价格。

于是颜思齐也开动了心思,想着在海贸中分一杯羹。他凭借自己在日本有限的人脉做起了生意,起初并没有太大起色,直到他认识了晋江海商杨天生,才开始有了根本性变化,几年时间迅速发展起来,同时还大量笼络同样在日本谋生的福建老乡。因为其影响力,日本平户地区任命他为甲螺。

到明朝天启年间,颜思齐的“海贸生意”已经做得相当大了。正所谓“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但明朝已经没有办法再回去了,因为杀人逃亡,回去了必然面对官府的通缉,除非立下大功获得赦免。为了能够回家,颜思齐和同样在海上讨生活的陈衷纪,郑芝龙等28人,斩鸡头烧黄纸,结为异姓兄弟,同时成立同盟,推选颜思齐为盟主。密谋推翻幕府统治,在日本建立政权,获得明朝的册封。拓土之功足以抵消当年的杀人之罪了吧!

奈何密谋不严,消息泄露为幕府所知,幕府立即派兵捉拿颜思齐等人,于是他们只好踏上了逃亡之路。大明有家回不了,现在日本也待不下去了,无奈将目光瞄向了海岛。

常年来往于海上,自然是知道台湾这个地方的,只是以往他们只是“做生意”时短暂地在台湾停留过。可以说台湾还是一片未被开发的处女地,以往他们不需要自己生产,自然不存在开发台湾的意愿。但如今已经无处安身,台湾岛就成了他们的首选之地。

颜思齐等人到台湾落脚后,立即遣人安抚当地土著,并商议疆界。同时派出船队回到家乡招募移民,他们以台湾为根基展开同大陆的贸易,同时不断地往台湾输送移民。使得台湾逐渐得到开发,不复当年的荒芜之象。

然后,仅仅一年后颜思齐就因为暴饮暴食,得了伤寒去世了,年仅37岁。(总感觉怪怪的,有点说不通啊)颜思齐死后,郑芝龙成为联盟的盟主,继续开拓大业。

颜思齐虽然早逝,但他却因开拓台湾第一人而被后人铭记,台湾当地民众甚至专门为他修建了“颜思齐先生开拓台湾登陆纪念碑”来缅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