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遗憾?唐王朝究竟为何极盛而衰

2020-09-03 16:24:01 作者: 历史的遗憾?

说到唐朝,很多人都认为这是整个封建社会中国最强盛的时期之一,从太宗的贞观之治,到高宗的永徽之治,再经历武则天时期,在唐玄宗执政前期的“开元盛世”到达顶峰。此时的中国国泰民安,经济繁荣,文化灿烂,人口大增,同时对外战争屡屡获胜,先是大败突厥,再是征服高句丽,版图最大时面积达1076万平方公里,而且是四方宾服,边疆稳固,因此往往有“盛唐”的美誉。这样的一个朝代,自然是后来被称为“弱宋”的赵宋政权所无法比拟,甚至朱明王朝也不能与之比肩,但却短短数十年,盛唐极盛而衰,不能不说令人遗憾。

那么盛唐为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就成了历史的一个缩影。答案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那就是安史之乱。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安,指安禄山,史,指史思明。安史之乱自唐玄宗天宝十四年至唐代宗宝应元年(755~762年)结束,前后达七年之久。这次历史事件给了唐王朝沉重一击,从而使唐朝中央对地方的控制由强势转变成了弱势,藩镇这个名词应运而生。

其实安史之乱只不过是中唐各种矛盾的一次总爆发,是各种社会矛盾的集中反映,主要包括统治阶级和人民的矛盾,统治者内部的矛盾,民族矛盾以及中央和地方割据势力的矛盾等等。安史之乱的爆发既是一次偶然事件,也是历史的一种必然,没有安禄山,还会有马禄山,李禄山。那么我为什么会说安史之乱是历史的一种必然了,且看我从以下几种情况分析。

土地兼并加剧。土地兼并好像几乎是每一个王朝灭亡的最根本原因,为什么呢?民以食为天,老子就在《老子》第十四篇提出“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老百姓都要活不下去了,统治者还能有什么让他们惧怕的呢。唐玄宗开元时期,社会经济虽然达到空前繁荣,出现了盛世的局面,但同时由于封建经济的发展,也加速了土地兼并,“王公百官及豪富之家,比置庄田,恣行兼并,莫惧章程”,以至“黎甿失业,户口雕零,忍弃枌榆,转徙他土”。均田制破坏,均田农民失去土地成为流民。

土地兼并带来的另一个恶果就是府兵制的崩溃和募兵制的兴起。在这里小编介绍一下府兵制和募兵制。府兵制是一种工农合一的义务兵制度,平时没事的时候你就在家务农,一有战事发生,就得自带武器装备去参加战争。募兵制则是一种职业军人制度,由国家招收一些家世清白,并且身体强壮的人入伍,以军人为职业并且定期发放军饷和武器装备。我想很多人看到这儿就明白了,府兵制都是临时招募人打仗的,兵力大多都集中在长安,军事将领也就是一打完仗部队就解散被召回当个闲职。而募兵制就不同了,这些召募来的职业军人受地方军阀的收买笼络,和将领形成一种特殊的盘根错节、牢不可分的关系。加之,开元以后,在边防普遍设立节度使制度,他们的权力越来越大,至于“既有其土地,又有其人民,又有其兵甲,又有其财赋”,形成尾大不掉的局面。到天宝元年后,边军达到了45万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占道了全国部队总数的80%以上,外重内轻,毛主席就曾经说过:“枪杆子出政权”,如此唐朝焉能不乱。

唐玄宗对胡人的过于信任和对汉人的警惕是安史之乱爆发的又一个重要原因。前文小编已经介绍了节度使这个职位和边军的人数,但你只要认真数数胡人节度使的个数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唐朝军队最后会失控。天宝年间,唐玄宗设立了十大节度使,安禄山一人兼任范阳、平卢、河东三大节度使,麾下兵力可大20万之多,朔方节度使安思顺,河西和陇右节度使哥舒翰,安西节度使高仙芝,北庭节度使封常清,剑南节度使鲜于仲通,岭南节度使裴敦。发现没有安禄山为粟特人,哥舒翰为突骑施人,高仙芝为高句丽人,安思顺为突厥后裔。边军的主要几大统帅全是胡人,而且全是精锐,由此可见李隆基对胡人的信任。一个国家的军队主要统帅居然大半不是汉人,恐怕在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都是不可想象的。

有一件事便可看出李隆基对于汉人将领的警惕,天宝五年身兼4镇节度使的王忠嗣仅仅因为担心部下死伤太多,不愿强攻石堡城,便被唐玄宗罢免下狱,短短几个月便“暴病而亡”。而安禄山身兼3镇节度使,麾下兵力可达20万之多而唐玄宗却仍然信任有加。或许是李隆基认为汉人将领兵力一多会有拥兵自重甚至窥视皇权的想法而胡人则不会吧。事实证明唐玄宗这种想法大错特错。

统治集团的日益腐化当然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从开元末年,唐玄宗就整天过着纵情声色的生活,杨贵妃一家势倾天下,任意挥霍,宫中专为贵妃院织锦刺绣的工匠就达七百人,杨贵妃的姐妹三人每年脂粉钱就上百万。杨氏兄弟姐妹五家,“甲第洞开,僭拟官掖。车马仆御,照耀京邑,递相夸尚。每构一堂,费千万计”。统治阶级的腐朽加重了人民的负担,使广大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经过安史之乱,唐王朝失去了对周边地区少数民族的控制。安禄山乱兵一起,唐王朝将陇右、河西、朔方一带重兵皆调遣内地,造成边防空虚,西边吐蕃乘机而入,尽得陇右、河西走廊,安西四镇随之全部丧失。此后,吐蕃进一步深入,唐政权连长安城也保不稳了。唐王朝内忧外患,朝不保夕,更加岌岌可危,李隆基甚至逃到了四川。虽然安史之乱最终平息,但它对皇权的打击是前所未有的,地方官员对皇权的敬畏大大减弱,蕃镇逐渐应运而生,再加上唐王朝在中央又陷入了宦官干政的漩涡,对地方更加无力处置,从而使得盛唐一去不复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