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新四军部队,正在黑夜中急行军,突然发现,身边全是日军

2020-08-27 08:16:09 作者: 这支新四军部

1943年11月份一个寒冷的夜晚,西北风呼啸着横扫赣榆县城外的一条公路。新四军3师23团刚刚拿下赣榆县城,正排成一路纵队向解放区行军。战友们急促的脚步和着冷风卷起的干枯树叶及扬尘在夜色中向前推进。九连、十一连作为先头部队,早出发了两个小时。十连远远地跟在后面。23团的军装,都是缴获日军的,远远望去,跟日军没有什么两样。为了区别,他们把军装都反过来穿着,可是,这一反过来穿,又跟伪军一个样,于是,便有了正面故事的发生。

为了进一步区别日伪军,部队领导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把白毛巾绑在胳膊上。然而,十连连长康福胜也把白毛巾绑在用胳膊上,但他与战士们又不同,因为,他身着从伪军那里缴获来的一件带有伪军连长军衔的大衣走在队伍的最前面。队伍接近马庄的一个三叉路口时,突然,对面走过来一支队伍,并传来了问询口令的声音。“谁?口令”!从那生硬的中国腔中,十连战士立即分辨出这是出自日本鬼子的口中,仔细一看,对方队伍人数众多,后来才知道,有二百多人。

怎么跟日军队伍走到一起了呢?原来,新四军23团拿下赣榆县后,敌人纠集了二百多人的日军和伪军正向赣榆迂回,欲夺回这一沿海据点的交通枢纽和特务联络中心。这伙日伪军正是十连遇到的。当时,十连战士非常紧张,康福胜连长小声让通知下去,说,天黑,他们不知道我们是谁,要冷静,没有命令不准开枪。说完,他大摇大摆地上前几步,大声骂道:“妈的,混蛋!你看不见吗?连口令都不会喊!”日军这时用手电筒照着康福胜连长,上下打量着,最后把手电光停在了康连长身上的伪军大衣的军衔上,好像明白了什么,对着康连长训斥道:“你们大队长的,那边的有,到这边的干什么?那边的对。”康连长迅速回答道,对不起,皇军,我们的,那边的走。说完,扭头对着十连喊道,朝那边走,这边是皇军。十连一见,迅速从鬼子队伍中间穿过。

本来,穿过去就没事了,可是,十连是纵队行军,后面的战士不知道他们在日军队伍里,四班战士袁金生手碰到鬼子的钢盔,便跟他说话。而这个鬼子也伸手来摸,结果,摸到了机枪手王贺庆扛着的机枪,这机枪可是新四军的宝贝,于是,王贺庆与鬼子便夺起枪来了。而此时,鬼子也发现这支队伍不对劲,鬼子军官下令开枪阻击。不过,新四军战士反应更快,他们迅速扔出了手榴弹,然后,迅速撤离路面,冲到了公路边的深沟里,各个班交替掩护撤退,最终冲了出去,全连只有两名战士受到轻伤,但身后的敌人还在疯狂地射击,回到驻地才知道,原来是阻击的敌人把追击的敌人当成了新四军互相打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