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宋填词合集136-145 记得樽前笑不成,万般滋味入残更

2020-08-27 08:15:39 作者: 观宋填词合集

前言

最近写观宋填词和观唐习律比较少,主要是每篇文章结束时要做一首诗或者词,多少有点费心。

最近工作也比较忙,脑子里的事太多,作诗填词又不想太过于糊弄。录入最近的十首习作。

观宋填词136·《小重山·登青岛山观一战德军炮台有感》 :

海阔云高炮垒深。烽烟如一梦,费沉吟。当年国耻愧华簪。凭栏处,欲雨几分阴。旧恨鸟惊心。游人三五个,乍登临。观碑辩物有余音。余音里,此物是砭针。

青岛山上的炮台遗址,是一战时期远东唯一的战场。不过,在我们的土地上,交战的双方却是日本和德国。

观宋填词137·《满庭芳·促织》:

月朗风清,人闲花落,玉阶声远苔深。琴丝如诉,断续伴长吟。 总角当年犹记,挑灯觅、乱草墙阴。曾不解,蜉蝣一梦,寒翅劝机心。

思来凄咽处,豳诗漫与,白石悲沉。笑年光、蓦然何处追寻。却向廊前柳下,好领取、戛玉敲金。任多少,世间冷暖,婉转入秋音。

促织,即蟋蟀。姜夔与张鎡的两首促织词,是咏物词中咏蟋蟀的两首佳作。

观宋填词138·《 唐多令·黄鹤楼》:

黄鹤更来否?故人已白头。问龟蛇、几度春秋?潮落潮升浑不管,今古意,且登楼。云舸入江流,鹭飞花满洲。揽长风、吹散闲愁。二十余年如一梦,知何日,许重游?

每个路过黄鹤楼的诗人,都会留下一首作品吧,老街写了好多少首了。

观宋填词139·《点绛唇·廿四桥》 :

碧水迢迢,无心一舸随云去。青山不语,廿四桥边雨。时有鹧鸪,劝我江南住。秋如许,玉人何处?千古垂杨舞。

廿四桥,即二十四桥也,唐诗云: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观宋填词140·《沁园春·武当山》:

单柱擎天,二水萦回,万岳觐朝。叹仙风道骨,了无尘思;雄台伟殿,都在云霄。白练争流,翠微夺目,烟霭苍茫苔径迢。登临处,看玉虚洁净,太岳清寥。

幸哉 盛世重交,会真武颁书作笔邀。欲驱毫洒墨,初升浩气;盘龙聚凤,晚照妖娆。可惜苏辛,徒伤李杜,造化难参俱折腰。空相对,恁垂天巨轴,恨倚天桥。

这首是以前的旧作,观宋填词140写的是汪莘的故事,他的《沁园春·忆黄山》古诗词中少有的写黄山的佳作。因为老街以前写过这篇武当山,因此就偷懒拿来用了。

观宋填词141·《诉衷情令·春雨》 :

惊雷乍响满楼风,飞叶舞梳桐,漫卷一帘春梦,天地雨声中。舟渺渺,燕匆匆。雾濛濛。凭栏独立,心系相思,人各西东。

观宋填词142·《风入松·忆姑苏》:

白云相伴水迢迢,春雨过虹桥。棹声欸乃东风软,曲巷边,飞絮相招。 灯下浅斟低唱,十年思忆难销。

佳人何处教吹箫,踪迹似萍飘。流光不觉抛人去,记当时,离曲难调。惆怅重来如梦,小楼孤酌无聊。

去过一次,姑苏的石桥、红楼、水巷、轻舟就永远留在了脑海中。

观宋填词143·《水调歌头·读程珌多景楼有感》:

自有山河异,一水作横分。神州沉陆,中流盟誓与谁论?北固亭边怀古,多景楼头回首,欲破望天盆。借我扶摇力,展翅扫昆仑。

英雄事,东流去,气犹存。登临如遇,起舞祖逖与刘琨。叹息放翁夙愿,饯别稼轩花甲,壮志付芳尊。见说夕阳好,可惜近黄昏。

古诗词中关于多景楼的佳作很多,老街自己也曾经写过,这是最新的一篇。

观宋填词144《浣溪沙· 忆别 》

记得樽前笑不成,万般滋味入残更。不知何处乱吹笙。一别经年如逝水,蓦然惊觉对孤灯。小楼春雨断肠声。

相思离别,是写不完的题材。唐诗宋词中有无数这种题材的作品。

观宋填词145·《柳梢青·檃栝滕王阁序》

棨戟遥临,高朋满座,胜友同斟。云遏歌凝,物华天宝,逸兴芳襟。盛筵难再孤吟,书生气 、还凭梦寻 。秋水长天,落霞孤鹜,不变如今。

这首小词中,用了不少王勃《滕王阁序》中语句。

结束语

以上十首,是最近的观唐填词系列文章的习作,欢迎诗友们指正。

@老街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