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业:《三国演义》新出现版本之美玉堂本、继志堂本、郑乔林本

2020-08-27 08:13:30 作者: 周文业:《三

1

美玉堂本

——“英雄志传”系清刊列20卷上图下文简本

魏安《三国演义版本考》

此本在魏安的《三国演义版本考》中称为“魏玛藏本”,藏于德国魏玛,未说明其书坊名,只说其书名为《二刻按鉴演义全像三国志传》,是残本,只有卷6—10。

陈翔华先生书《诸葛亮形象史》一书中也提及此本[1],我电话问陈先生此本情况,他说是托人从德国拍摄了胶卷,但搬家找不到了。

日本中川谕和上原究一、松浦智子先生等人2018年去德国、维也纳参国际加汉学论坛后,又返回德国专门去魏玛看此书,发现魏安记录有误,此书不是残本,而是全本,看来魏安实际并没有去看过,是误记。

美玉堂本

我也去德国、维也纳开会,但由于我是自费,再返回德国费用较高,就没有和中川先生等去德国看此本。

日本中川谕先生又在上海图书馆发现了此本的四刻本,但可惜是残本。此本和魏玛二刻本不同版。中川先生很仔细,注意到此本各卷版心的书名不同,有的为“二刻”,有的为“三刻”和“四刻”,应该是魏玛本的翻刻本。

美玉堂四刻本

美玉堂本肯定出自杨美生本,两本题署都是“杨美生/梓行”,但美玉堂本行款、文字和杨美生本不同。

杨美生本书名为《新刻按鉴演义全像三国英雄志传》,美玉堂本书名《二刻按鉴演义全像三国志传》中的“二刻”是否就是接续杨美生本的“新刻”,即美玉堂本实际并没有“新刻”或“初刻”本,当然目前没有依据。

杨美生本

此外同属20卷上图下文简本还有魏氏刊本(魏某本)等,魏安和中川谕先生的专著都曾著录,刘世德和中川谕先生也做过研究,此处就不再复述了。

2

继志堂本

——“英雄志传”系列清刊20卷上图下文简本

“英雄志传”系列20卷上图下文清刊简本除上述美玉堂外,还有一种陈以润刊刻的继志堂本,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藏。清雍正甲寅(十二)年(1734年)刊刻,是目前已知最晚的上图下文本。

继志堂刊本《三国志传》

此本书名为《鼎刻按鉴演义古本全像三国英雄志传》,书名和美玉堂本基本相同,只多了“古本”一词。

此本插图比较粗糙,比美玉堂本更差,是已知上图下文本中插图最差的版本,一般后出的版本插图都是越翻刻越粗糙了。

继志堂本是目前所知上图下文本刊刻时间最晚(雍正十二年)的版本。

继志堂本

中川谕先生曾对此本进行了初步研究,认为“继志堂本不是以杨美生本为底本而成立的,也不是以聚贤山房本为底本而成立的。也可以说,杨、聚、继这三本的关系不是互为影响的关系。这三本版本都是以同一个、现在不存在的‘英雄志传’小系统的版本为底本,从此底本派生而成立的并排关系。”[2]。

3

郑乔林本

——“英雄志传”系列清刊20卷上图下文先繁后简本

郑乔林本刊刻于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藏于德国柏林州国图书馆,前述日本上田望先生整理的《三国演义》版本资料中也收入了此本,标记为德馨堂刊本,没有书坊主郑乔林的名字。

郑乔林本

该馆近年把此本数字化后上网了,是日本上原究一先生首先看到后下载,我们才看到这个重要版本的真实面貌。

郑乔林本是个先繁后简本的重要版本,中川谕先生通过文字比对,发现郑乔林本前5则为繁本文字,而第6则以后文字为简本,多处和杨美生本相同,而和其他先繁后简本(致和堂本、各种六卷本、松盛堂本、哈佛本等)都不同。

郑乔林刊本《忠义水浒传》

我仔细比对两本插图,和文字比对结果相同,郑乔林本的底本很可能是杨美生本。

欧洲藏有很多中国古代小说版本,2018年日本学者中川谕、上原究一和松浦智子去德国开会后,特地去柏林看了此本。

注释:

[1] 陈翔华,《诸葛亮形象史》,浙江古籍出版社,1990年12月第1版,第278页。

[2] 中川谕,《关于继志堂刊〈三国英雄志传〉——兼论清代的〈三国演义〉出版情况》,第二届《三国演义》版本暨第二届中国古典小说数字化研讨会,2003.9.23—24,首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