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考场失意写出千古名诗,为爱再入考场,高中时爱人却已另嫁他人

2020-08-27 08:12:21 作者: 他考场失意写

在我国的历史上有着很多很出名的人,他们有的是一朝皇帝,有的是一国将军等等。在历史上还有着一类人,他们为中国留下了非常多也非常宝贵的文化财富,他们就是古代的文人墨客,他们写下了很多的历史名诗名词,流传到现在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和眼界。今天小编要讲的就是一个历史上著名诗人张继,可能他的名字没多少人知道,但是他的《枫桥夜泊》却被众人所知晓甚至广为流传。

张继是生活在唐朝的诗人,他的家境好像和大多数诗人都一样非常的贫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张继从小便十分懂事,他对知识也是相当的渴望,都说寒门学子唯一的出路便是考取功名,张继也走上了这一条路。寒窗苦读十年的张继,他终于如愿的进京赶考了,他想着如果自己能够高中的话,便能对得起自己的父母,对得起自己十几年来的努力,还能够娶到自己喜欢的女子。

可是天不遂人愿,最终张继还是落榜了,失落的张继深深的觉得对不起所有人,最对不起的就是在家苦苦等待自己的心爱之人。张继在坐船横渡枫江的时候,他看到波澜的江水,看着落日的余辉洒在江面上,想到自己闭门苦读十年却没能考取任何的功名。心中便十分的郁闷,有种江郎才尽的无奈感油然而生,乌鸦的叫声和山寺钟声,让张继的心里的失落越来越多。

于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张继便写出了《枫桥夜泊》这首流传千古的名诗。其实在这首诗里面,不止有着张继怀才不遇的郁闷,还有着他对自己心爱女子的思念。张继心爱的女子是当地非常有钱的富家子女,而张继却只是一个穷书生,他们身份差距非常的大,虽然富家女子属意于他,但是女子的父亲却觉得张继不能带给女子幸福,而且两家人门不当户不对的。

女子的父亲看在女子真心喜欢张继的份上,便给了张继一个机会,那就是只要他能高中便让他们在一起,但是现在张继没能考取功名,所以女子的父亲坚决不让他们来往。从此之后张继与心爱的女子便没有再见过面,但是张继还在努力,等着下一次机会。只是张继不知道,等他再次进京赶考考中进士回家的时候,他心爱的女子已经在她父亲的逼迫之下嫁给了别人为妻。

后来张继进入朝廷为官,就在他的仕途还没有开始多久的时候,张继便因为患病医治无效之后去世了。张继虽然去世了,但是他的诗却流传到了现在,被后人所知晓和珍藏。张继的这首诗还被后来很多诗人所喜欢,也是很多怀才不遇,同样在考取功名落榜的寒门学子他们的心境。现在也有很多在自己行走路上有过失意的人,用这首诗来比喻自己的心情。

张继的这首《枫桥夜泊》还被写进了语文的教学课本,广为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