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真的要杀马三刀吗?

2020-08-27 07:10:48 作者: 朱元璋真的要

马三刀对于朱元璋可谓是鞍前马后,忠心耿耿,不惜卖命的一条汉子。

在鄱阳湖上,朱元璋与陈友谅决战的时候,面对陈友谅的大船,朱元璋一筹莫展。

朱元璋的智囊团提出组织一支敢死队,乘坐小船把火药运到大船旁边,然后点燃火药把大船烧着,从而烧死陈友谅的军队。

敢死队成员肯定需要有勇有谋,最重要的是要具有不怕死的精神。

就在遴选敢死队员的时候,马三刀勇敢地站出来,他把自己的亲骨肉——两个儿子献给了朱元璋,命令他们去当敢死队员。

对于马三刀的勇敢行为,朱元璋十分感动。

马三刀的两个儿子驾着小船满载火药,勇敢地驶向陈友谅的大船。

小船贴近陈友谅大船的时候,马三刀的两个儿子将自己的小船点燃,并将火药抛向陈友谅的大船,陈友谅的大船被烧着了,爆炸了,陈友亮的士兵被炸的血肉横飞。

在鄱阳湖大战中,朱元璋给了陈友谅致命的一击,陈友谅从此一蹶不振。

马三刀的两个儿子在战斗中与敌军同归于尽,马三刀用两个儿子的性命赢得了朱元璋的信任和重视。

明朝建立之后不久,朱元璋论功行赏、大封功臣。

功劳特别大的,比如徐达、汤和等人先后封为公爵、侯爵等等。

马三刀也获得了封赏,并且获得一个免死铁券。

按照道理来说,既然是免死铁券,那么马三刀即使犯罪,也可以免于死刑,但事实上是不是这样的呢?

明朝建国之初,那些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的大将们,都想过上梦寐以求的舒服日子,所以他们贪污腐败,奢靡腐化。

朱元璋十分痛恨贪官,所以他要对贪官大力整治、痛下杀手。

对于那些宏大的建筑工程,朱元璋要求十分严格,比如修建南京城墙时,采取了很多防范偷工减料的措施。

对于建筑宫殿,朱元璋的要求当然更加严格。

当时的浙东势力对于淮西将领的得势,常常心生不满,所以他们经常盯着淮西勋贵的一举一动,如果发现腐败总是立马向皇帝报告。

有人向朱元璋报告:正在修建的一座宫殿工地上,发现了明显的偷工减料现象。

朱元璋命令杨宪去查找谁在欺上瞒下、偷工减料,而且限定他在三天之内必须查出。

杨宪很聪明,很有能力,不到三天时间,就查出了在修建宫殿中偷工减料的罪魁祸首,这个罪魁祸首就是马三刀。

当马三刀被带到朱元璋面前的时候,表现十分淡定,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朱元璋觉得很奇怪。

朱元璋亲自审问他是不是有偷工减料的现象?偷工减料、贪污腐败了多少赃款?

面对朱元璋,马三刀十分老实,他坦白承认自己确实有偷工减料的行为,总共贪污了2000多两白银。

坦白承认之后,马三刀向朱元璋诉苦:

自己十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职位,自己也很想把它干好,可是只干了两个多月就被人举报了,而且现在已经栽了,请求皇上饶恕他这一次。

念及马三刀把两个儿子都送上战场,为大明江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朱元璋还真的想饶恕马三刀这一次,想留下他这一条小命。

但是朱元璋不能让他把赃款据为己有,要求马三刀把贪污的银两上交户部。

可是,马三刀却说银子没有了。

朱元璋追问那些赃款到哪里去了?

马三刀一五一十地告诉朱元璋,银子被妓院骗走了。

马三刀跟妓院谈好,用3000银子把一个妓女赎出来做老婆,可是银子交给妓院之后,那个妓女却不知所踪,马三刀人财两空,却也无可奈何。

看着这位既忠心耿耿又好像有点居功自傲的大臣马三刀,朱元璋联想到了很多很多。

大明江山刚刚建立,这样一个小小的马三刀都敢如此大胆偷工减料,贪污腐败,那些比马三刀功劳更大、地位更加显赫的重臣,一定会更加大胆,更加肆无忌惮,如此放肆下去,就会有更多的大臣徇私舞弊、中饱私囊,甚至挑战皇帝权威的。

朱元璋想到:放了一个马三刀事小,可是自己的威望不能维持,那就是大事了。

随着时间推移,自己的大明江山都可能难以坐稳,等到自己老了之后,这些大臣还活着的话,对朱家子孙的江山更是严重的威胁。

如果马三刀不杀,马三刀一定会认为朱元璋还是当年和自己一起战斗的朱元璋;其他功劳更大的臣子,更是觉得对大明江山有功,自己可以躺在功劳簿上、毫无顾忌。

如果不杀马三刀,不仅马三刀的胆子更大,其他大臣观望之余,胆子也会越来越大,那么朱元璋凭什么能够统治天下呢?那朱元璋老死之后,他的子孙们更是没有能力统治天下了。

为了维护自己皇帝的权威、皇帝的尊严、以及自己朱家江山的子孙万代,朱元璋觉得还是应该杀掉马三刀。

当决定斩杀马三刀时候,朱元璋又想到一个问题:马三刀手中有免死铁券。

但是,朱元璋不提名死铁券的事情,只是要斩杀马三刀。

马三刀自己不想死,他还想活,所以他就向皇上请求,能不能看在免死铁券的份上留他一条小命?

朱元璋叫马三刀把免死铁券拿出来,可是马三刀却拿不出来,他说上次花钱赎买妓女的时候,免死铁券送到妓院去了。

这个时候,淮西将领纷纷前来为马三刀求情,恳求朱元璋免于马三刀一死。

朱元璋看得更清楚了,淮西势力与浙东集团之间的矛盾更加清晰,朱元璋心生一计,他把处决马三刀的事交给杨宪去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